用剪紙讓病人忘記疼痛!從5歲小妹妹到91歲老奶奶的創作

剪紙-01

奇美醫院的奇恩病房是癌症晚期的安寧療護病房,除了要控制癌症引起的不舒服,還要滿足患者身心靈的需要。為了讓患者有跟多元的體會,近期也跟台南在地的「一剪鍾情」團隊合作,把剪紙帶來病房中,給家屬、患者、醫療團隊一個凝聚的機會。

安寧療護與剪紙

「一剪鍾情」是南台科技大學的文化在地計畫,剪紙作品會在台南府城普濟殿展覽,而這次為了安寧病房奇恩病房的患者們,特別在病房展開2個月的剪紙作品特展,也吸引了20名患者、家屬、醫療團隊參加。

負責策展的奇美醫院資深護理師呂映瑾說,「剪紙活動的安排是一個喘息的時間,讓病人暫時忘記疼痛,也讓家屬及照顧者有機會緩解照護的緊繃情緒,對醫護團隊及志工們而言,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舒壓療癒課程。」

而此次所展覽的作品,作者年齡層橫跨超越80年,從5歲小妹妹稚氣天真無耶的創作,到91歲老奶奶靈活操刀完成作品的不可思議,素人作品幅幅觸動感人。

雖然在分享會時,患者多半已經虛弱到無法出席,但少數的家屬、照顧者與醫護團隊熱情的参與,在未來也可以在繼續散播剪紙藝術帶來的歡樂。負責一剪鍾情的曾碧卿說,本來剪紙只是想凝聚家鄉的人們,但讓人驚喜的是,迷人的剪紙創作所帶來沉澱、省思的療癒深度,也沒想到自己投入情感的素人作品可以有這樣的分享意義。

奇美醫院院長邱仲慶說,「希望將廟埕剪紙凝聚人心的那份情感,也能帶到醫院,透過作品帶給病友正向的力量,也讓醫院同仁能夠感受到人最真實最純樸的連結。」

延伸閱讀

「那針點滴是真給了需要的人!」高元醫師在偏鄉找回醫師初衷
安寧病房辦喜事 這場遲來20年的婚禮笑中帶淚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