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6種不良習慣會讓你長斑!不小心,皮膚癌可能找上身

雀斑-01

皮膚上一直不斷出現斑斑點點,讓人覺得很惱人,但好像不管怎麼防曬,皮膚還是會有斑點出現,讓人覺得很煩躁、甚至想去夜市「挽面」把這些斑點弄掉。雖然斑點會癌變的機率不大,但有些不良習慣還是有造成癌症的可能。

這幾種不良習慣會讓你長斑!

其實大部分的斑點還是來自「曬太陽」,因為紫外線會造成黑色素沈澱。雖然這些斑點不一定會變成癌細胞,但長期研究基因變異的李名揚博士表示,皮膚細胞的DNA會受到外線的損傷,使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增加「我認為雖然黃種人罹患皮膚癌風險不如白種人高,但平時撐傘防曬是很好的預防方法。

會長班的不良習慣

  • 曬太陽時沒有防曬
  • 化妝品過敏、過度美白
  • 吃過多的感光食物
  • 烤箱、三溫暖的紅外線或手機、電腦的藍光
  • 內分泌失調
  • 請沒有執照的人進行除斑手術

除了曬太陽之外,烤箱或是三溫暖的紅外線,甚至是手機的藍光,也被認為會讓皮膚沈澱色素,但不一定是黑色素,所以可能不會那麼容易發現。但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花團均說,其實這些都還在研究的階段,的確有些實驗發現有這種可能,但還沒有大量的研究證實,所以大家也不需要太擔心。

而使用不明來源、不明成分的化妝品,會讓皮膚「中毒」,造成色素沈澱,而過度美白則會讓皮膚底下的黑色素細胞失去正常運作能力,反而讓皮膚變成一塊一塊的白斑、像是「脫色」一樣。所以選用化妝品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廠商來源、批號,每次的卸妝也都要確實。

原來這些問題也會讓人長斑!

吃太多感光食物會讓皮膚比較敏感,萬芳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友專說,像是芹菜、紅蘿蔔、香菜、鳳梨、檸檬,都可能造成部分的皮膚有「光敏感」,也就是所謂的日光性皮膚炎;這種有點紅腫、粗糙、有點脫屑的灰色斑塊看起來雖然像老人斑,但卻是日光性角化症,屬於鱗狀上皮癌的癌前病變,不能不注意。

而勞累過度造成的內分泌失調,花團均說,也會影響體內累積色素的機制,在表皮變成一粒粒的沈澱,不過花團均說,其實一般人要注意的斑點或是痣,還是以手掌、腳掌上的為主,因為斑點要變成癌症很難,但是天生就有的痣、變成黑色素瘤的機率就比較高,隨時注意變化比較保險。

不過有人會認為,這樣的話,是不是去把這些痣、斑點全部去除就好了?李友專說,對於那些可能癌變的痣或是斑點,醫師的確會建議做切除,但是很多人會去夜市找沒有執照的「除斑」,很可能除不乾淨,或是中間發生感染,結果痣變得更大、變形,反而因為這種外來的刺激而癌變,所以建議有斑點或是痣,還是要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夏天皮膚容易癢 原來是光敏感
想讓臉部皮膚越來越好,這5種東西就別往臉上擦了!
熱瑜珈3個月「肝斑」加重 醫美院長盧靜怡:「熱」會刺激斑的生成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