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5個問題看「痣」會不會癌變!北醫AI教你預防黑色素瘤

AI-01

「人皆有『痣』,但是痣什麼時候要去看醫生,是很兩難的一件事情。」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院長李友專說,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幾個痣,但看了醫生可能沒事、很多病人當下就想說「退我掛號費」,太過忽略又可能放到變成癌症,所以這段猶豫的時間,如果有AI來協助診斷,會節省許多時間。

AI協助辨別

李友專說,皮膚癌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9名,其中最惡性的黑色素瘤由「致癌基因」跟「刺激因子」2種因素造成,雖然不能說是一種遺傳疾病,但卻也造成致癌因子沒辦法完全了解、避開的原因;所以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仔細的觀察自己的痣,確認沒有變化來得好。

痣的ABCD辨別法

  • Asymmetry(不對稱),痣的形狀、大小不規則。
  • Border(邊緣),痣的邊緣並不是平滑的,甚至有突出、凹陷等。
  • Color(顏色),痣的顏色不均勻,可能是黑色、棕色的交錯。
  • Diameter(大小),黑痣直徑大於0.6公分,甚至還持續長大。

不過李友專也提到,這只是初步的簡易判斷法,還是會有遺漏的時候,所以有個AI來協助判別是很有幫助的。

由台北醫學大學育成的皮智公司,開發「MoleMe痣能達人」聊天機器人,執行長、同時也是皮膚科醫師的靳嚴博說,目前AI中已經有5000筆資料,男女比是3比7,而且還有皮膚科醫師在後台做把關,準確率可以達到93%。

AI也利用ABCD法則,在用照片進行外觀判斷之前,延伸出5個問題來協助做皮膚癌風險率的篩檢,只要在LINE的對話框裡回答5個問題,包含年齡、性別,這顆痣存在的時間與位置,還有痣在1個月內有沒有顏色、形狀或是任何其他的改變、以及痣的大小有沒有超過0.6公分,就可以判斷這顆痣演變成癌症的風險值,而且不只黑色素瘤,只要是有色素沈澱的癌症,都可以作為判斷的依據。

MoleMe痣能達人使用步驟

  1. 搜尋LINE官方帳號「痣能達人MoleMe」或是LINE ID「MoleMe」,加入官方好友。
  2. 拍下照片。
  3. 回答5個問題。
  4. 得到診斷。

靳嚴博說,這種診斷是很簡單的,只有2種,一種是「持續追蹤」,一種是「趕快就醫」,持續追蹤的,機器人會每1個月都提醒你再拍一張照片診斷看看;趕快就醫的則會列出離你最近的皮膚科醫療院所,「這可以簡化前期的判斷工作,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同時讓一般人可以很簡單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況。」

90%的痣可以用外觀判斷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花團均也表示,在皮膚科的領域中,是非常依賴影像來判讀的,痣第一步先做外觀判斷,再來尋求切片診斷,所以AI影像的運用在皮膚科的領域是必然的趨勢。

李友專也提到,如果有病變的可能,即使是一顆小小的痣,也會建議及早切除,避免癌變,但如果沒有太大的變化,即使是形狀、顏色詭異的痣,也都會建議「持續追蹤」就好;「因為要從痣變成黑色素瘤,可能只需要幾個月,但有人可以延長到幾十年,所以『判讀外觀變化』是最重要的,這靠AI就可以做到。」

「我們希望AI的運用,不是只有在醫療院所、在治療上,而是可以提前到一般人的家裡,在疾病早期就阻斷,基本上只要是0期癌,幾乎都可以治癒,所以管理自己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李友專說。

延伸閱讀

這6種不良習慣會讓你長斑!不小心,皮膚癌可能找上身
當心黑痣變成癌!北榮李政源醫師:依ABCDE法則判別
避免健保成龐氏騙局 北醫醫科院長李友專:AI是唯一解方
黑色素瘤打針就好了!康復者癌細胞數目為0
黑色素瘤5年生存率為90%以上,新檢測法幫患者保命!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