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癌前病變就會得癌症嗎?

息肉_癌變-01

很多人去做了4癌篩檢的檢查,發現自己有大腸瘜肉、乳腺瘤等癌前病變,就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就要罹患癌症了。其實癌前病變不一定會發展成癌症,以下就介紹癌前病變的原因,還有常見的癌前病變有哪些?

什麼是癌前病變?

癌前病變不一定會發展成癌症,它是一種病理學診斷名稱,是指人體上某些器官和組織出現細胞異常增生,這些異常增生是細胞從良性病變往惡性變病的中間過度階段,因為可能會有惡化發展成癌症的傾向,所以稱為癌前病變。很多人是在4癌篩檢的時候,發現大腸和直腸的息肉增生或是乳腺異常增生的癌前病變。

癌前病變的3大原因

癌前病變的原因有很多,很多都是因為健康細胞被環境影響,導致細胞的DNA產生變異,然後產生了癌前病變,而癌前病變的主要原因為細菌或病毒感染、慢性發炎或長期致癌因子刺激。

細菌或病毒感染:病毒、細菌和寄生蟲等感染源可能導致癌前病變,例如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感染可能會導致子宮頸癌、舌癌或喉癌;而幽門螺旋桿菌容易引發胃的癌前病變。

慢性發炎:組織器官若有慢性發炎的狀況時,也可能會發生癌前病變,例如長時間有胃食道逆流(GERD)症狀的患者,可能會因為逆流的胃酸導致食道慢性發炎的巴雷斯特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並有機會引發食道癌。

慢性刺激:一些化學物質會對身體的器官組織造成慢性刺激,例如空氣汙染、吸菸或吸二手菸,會慢性刺激肺部的組織,導致支氣管的發育不良,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肺癌,所以若在進行支氣管鏡時發現了異常,可採用冷凍手術治療。

常見的癌前病變有哪些?

1.黏膜白斑:當口腔、消化道、陰道、皮膚等處出現了煙霧狀白色斑點,就是常見的黏膜白斑的癌前病變,若沒有及時治療的話,就會變成有粗糙感的白色或灰色突起斑點,然後出現潰瘍。此外,除了白色斑點以外,如果出現了黑色素痣或斑點,也可能是發生癌前病變。

2.腸胃道息肉:腸胃道息肉的種類很多,有增生性息肉、腺瘤性息肉或發炎反應造成的息肉,這是因為腸胃黏膜的異常細胞病變造成,嚴重時可能有出血的症狀,如果腸胃道息肉長期沒有治療的話,約有10~20%的機率會轉變為癌症。

3.慢性、萎縮性胃炎:慢性萎縮性胃炎是指胃粘膜上皮發生了癌前病變,嚴重時可能會引發胃潰瘍,若長期沒有治療的話,約有1~3%的機率可能會轉變為癌症。

4.子宮頸糜爛:子宮頸糜爛是指子宮頸部位的上皮細胞出現變異的情況,如未及時治療可能會有發展成為子宮頸癌的危險,因為根據臨床的統計數據顯示,罹患子宮頸糜爛的患者,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4~8倍。

5.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見的乳房疾病,多數的乳腺增生,會在更年期後會自愈。而其中的非典型乳葉及乳腺管增生的人,罹患乳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但經歷了長期的癌前病變階段才會變成癌症,所以定期檢查,才能避免乳癌。

延伸閱讀

這5個部位皮膚長出黑斑,可能是胃腸長息肉 當心發生癌變

罹癌前和罹癌後的基因檢測 原來是這樣不一樣!

健檢報告出現膽囊息肉,距離癌症還有多遠?

疾病天註定?研究指出40%疾病源於基因 25%與環境有關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