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發生骨轉移,要放射線治療還是要手術?

骨轉移-01

癌症走到了骨轉移,有些人當下可能覺得自己「沒救了」,但骨轉移其實並不代表癌症末期,只是提示了「病理性骨折」的風險。雖然骨折並不會直接造成死亡,但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說,骨折後長期臥床,就容易出現肺炎、泌尿道感染,或其他的併發症,所以最好要避免骨折的開始。

癌症的骨轉移

骨轉移的腫瘤壓迫,可能會侵蝕骨質本身,導致病理性的骨折,也可能會壓迫到脊髓神經、或是導致內分泌失調,出現高血鈣症;高血鈣會導致神經傳導的問題,出現疲倦、肌肉無力、便秘、腎結石、貧血、心律不整的問題,而血鈣如果超過15mg/dl(正常是8~10mmol/L),就有致死的風險。

而病理性骨折除了會導致骨折的行動不便之外,因為腫瘤對骨質的侵襲性比較高,所以比起一般因為外傷導致的骨折來說,「空」掉的骨頭必須透過外來物質填補,所以手術難度也更高。

當然現在可以透過雙磷酸鹽的藥物來遏止骨質流失,減緩骨轉移帶來的症狀,或是用止痛藥、放射線治療來控制不舒服,並制止腫瘤的擴散,但效果不彰,就要考慮進行手術,否則情況惡化,手術的風險會更高。

什麼時候要選擇手術?

如果有病理性骨折的風險,或是疼痛已經難以忍受,就應該要考慮手術。在因為骨質疏鬆骨折的人裡,最怕的是髖骨、脊椎骨折,因為會直接影響到行動能力,造成臥床,而且會壓迫到其他器官,壓迫脊椎的腫瘤,更可能因為脊髓神經的壓迫,導致患者半身、全身不遂,而癌症骨轉移造成的病理性骨折,最擔心的也正是臥床跟脊髓壓迫的問題。

所以如果骨轉移的位置是在髖骨,或是脊椎、下肢,就建議進入手術的考慮,而腫瘤如果侵襲性高、而且還不斷在侵蝕骨頭,已經對骨質有明顯破壞、侵蝕達到2/3骨頭寬度以上,骨折的風險依照病患的身體狀況不同,可以達到50%、甚至80%,除非有其他生理上的不適合,否則建議進行手術切除。

因為考慮到癌症患者的身體狀況,除非預後很好,否則手術切除腫瘤多半會選擇只切除腫瘤、保留骨骼與肢體部分,所以手術後還必須進行放射線治療來清除周邊腫瘤細胞,也要注意術後的傷口感染、免疫力下降的問題,必須好好照顧。

所以在發生骨轉移的時候,最好儘早跟醫師討論是否要進行手術,否則一旦發生骨折,無論是照顧跟手術處理都會增加困難度跟風險。如果醫師認為可以先觀察、或是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也要注意時時刻刻預防骨折的可能,避免骨轉移的部位負重,有必要的話可以使用輔具來支撐身體。

延伸閱讀

癌症出現骨轉移,就是宣告病患死刑嗎?

肺癌患者有50%會出現骨轉移,該怎麼辦?

癌症出現骨轉移之後,要打的補骨針是什麼?

癌症患者術前、術後要注意的感染問題,醫師一次講清楚!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