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術前、術後要注意的感染問題,醫師一次講清楚!

0111-病患在病床上

癌症病患因為治療、或是本身的免疫力降低,導致發生感染問題,如果演變成敗血症,死亡的機率可能會達到30~40%。而治療過程中,到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部分?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熊佩韋說,最好的辦法還是增強患者本身的免疫力,所以一定要補充足夠的營養。

癌症治療前要注意的事情

「所有治療都有副作用。」熊佩韋說,腫瘤本身就可能造成患者營養不良,再加上治療時造成的副作用,免疫力自然會下降,尤其是血液腫瘤,不管治療、還是癌症本身都是全身性的破壞,免疫力會特別的差,所以患者必須先認知到這一點。

熊佩韋說,在治療前,要先對個人的衛生習慣進行教育,「比如頭頸癌,就要教他們洗手、口腔的清潔,要請牙科會診,把蛀牙等問題先處理掉,甚至進行洗牙,避免產生併發症或是感染。」

而治療前也要開始養成勤洗手、戴口罩的習慣,熊佩韋說,有些病患可能是來做治療之前,就已經產生感染,可能是一直沒發現癌症,導致來的時候已經是中、晚期,把免疫力都打壞了;另外可能是本身還有其他的慢性病,像是糖尿病,免疫力會比較不好,所以治療前也要全盤的了解自己的疾病狀況。

治療後要注意什麼

熊佩韋說,雖然治療基本上都會產生副作用,但進行放療的比較不容易造成白血球下降,免疫力還可以維持住;但如果要進行化療、手術,「有管路、有傷口、有插入管線的地方,都一定要仔細檢查,不管是鼻胃管、人工血管、靜脈血管、引流管、化療管、點滴,各種管路每天都要審視一遍。」

如果有大範圍治療,比如化療、放療一起做,或是手術傷口比較大,就會定期抽血監測白血球數量,還有量體溫,確認有沒有發炎反應;熊佩韋說,在這個階段,如果親友有感冒、或是其它感染徵兆,就不要來探望病患,而醫院有感冒的醫事人員也要避免去照顧這類病人。

而飲食的部分,熊佩韋說,「一定要吃高蛋白、足夠熱量飲食,才能幫助自己快速修復,因為比起外面的消毒,自己的免疫力不足是造成感染的重點;而身體內的黏膜損傷也可能是一個感染途徑,所以放療、化療的患者也可以補充胺基酸,像是麩醯胺酸等保健品,對於表皮破損、腸胃腫瘤的患者來說,可以適量補充。」

再來,熊佩韋也建議要避免吃沒有削皮的水果、生食肉類或是生菜沙拉,「只要沒有煮沸的生菜水果肉類,都有可能有微生物感染。」也要避免在治療後常去公共場所,就算要去,也一定要戴口罩。

哪些人要特別注意

熊佩韋說,雖然大家會擔心醫院的感染會很嚴重,還有說布簾、地板、廁所很髒,但其實在臨床上,感染是社區型感染比較多,也就是住宅週邊的人,包括家人、鄰居、警衛等;反而醫院內的感染比較少,因為常常消毒的地方其實還是比較乾淨,「如果說誰更容易在醫院感染,就是長期住院的患者,或是免疫力真的太差的,但那種我們通常也會給隔離病房治療。」

熊佩韋說,化療的患者要7~10天才會出現白血球下降,回診時多半是門診治療,所以他可能不會第一時間知道自己免疫力開始下降,就容易掉以輕心被感染;不過感染的比例其實也不高,只有4%多一點,而感染後死亡的癌症患者,只有10%左右,等於感染並不是最主要的癌症死亡原因。

「不過癌症三、四期的病患、血液腫瘤、肺癌、部分的泌尿道癌的病人就容易有感染,如果他做過造血幹細胞移植、或是有開大刀、做2~3種治療以上,或是本身有其他慢性病、出現營養不良,就容易感染。」熊佩韋說。

比起癌症的感染,熊佩韋更擔心「惡病質」的問題,「癌症惡病質的死亡率的確很高,真的有30%以上,營養不良才是最可怕的原因,腫瘤會吸取病患身上的養分,讓人越來越虛弱,所以補充營養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癌症患者40%是營養不良而死!教你化療後「味覺改變」的飲食法

防止癌友最該怕的「體重減輕」 除了少量多餐,還可以這樣做

癌症雖然可怕,但更恐怖的卻是死亡率超過4成的感染!

「43°C溫熱化療」救下胃癌末期患者!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