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粗不一定是變胖!癌友手術後面臨「淋巴水腫」怎麼辦?

20240412_癌友術後「淋巴水腫」手變粗留意4生活細節,降低淋巴水腫發生機率

淋巴會在全身上下川流不息,淋巴系統更有負責搬運廢棄物重要的作用,但對於癌症病人而言,癌症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因手術切除淋巴結,或是放射治療讓淋巴系統功能變差,產生所謂的「淋巴水腫」,嚴重時手臂或腳都可能會腫起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會出現「淋巴水腫」?

造成「淋巴水腫」原因很多,可能是淋巴液產生過多、淋巴系統功能不良,長時間下來淋巴液會一直堆積在組織中,讓淋巴管膨大。可以想像如同海綿吸水一般,肢體就腫脹起來,若是置之不理會因為慢性發炎、感染、組織就會逐漸纖維化,也可能產生類似象皮腿的肢體。

而這樣的狀況在癌症病人中非少見,且淋巴水腫往往導致病人極大的身心壓力,以乳癌患者為例,乳房切除了,衣服、內衣穿上以後,外觀上並沒有改變,但手臂腫脹是藏不住的,舊衣服也穿不下,常導致病人不敢出門。

由於淋巴水腫是液體在組織中異常積聚,導致身體部位腫脹和纖維化,以乳癌來說常發生在上肢,但難道每一個癌症病人手術後都會出現淋巴水腫嗎?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黃太謙主治醫師解釋:「手術是造成淋巴水腫的一個因素,會不會出現牽涉到『腋下淋巴結』拿掉的多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左右手臂差異大!病友身心壓力大

他進一步舉例,在 30 年前當乳癌被確診後,多數都是執行「根除性手術」,包括全乳切除及腋下淋巴結廓清術,隨著醫療越來越進步,出現更多輔助治療,發現早期乳癌的病人如果沒有淋巴結轉移,腋下淋巴結廓清術並非必要。淋巴結可改為「前哨淋巴結切片」為主,無需再進行更大的淋巴廓清術,能降低手臂淋巴水腫的比例。

手術術式淋巴水腫發生率
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
改良型乳房根除手術20%30%
乳房保留手術 + 腋窩淋巴擴清術10~15%20%
前哨淋巴切除術5%
資料來源:嘉義長庚醫院一般外科

黃太謙也分享之前收治的個案,一名 61 歲的女性因第三期乳癌已淋巴結轉移,施行全乳切除及腋下淋巴廓清術,但術後兩年追蹤,發現穿衣服時左臂的衣服會特別緊繃,經過量測發現左臂比右臂多四公分,符合淋巴水腫的標準診斷。

生活細節也要注意!別讓淋巴液大量產生

另外,黃太謙也提醒到,病友其實也可以從生活中小細節,降低淋巴水腫發生:

  • 保護皮膚:避免讓皮膚出現傷口及創傷,如果有傷口一定要消毒,再擦抗生素藥膏。
  • 減少淋巴液過度產生:避免暴露在極度寒冷的環境,或長時間暴露在高溫下,像是蒸氣浴、泡溫泉、局部熱敷、深部按摩都會導致血管擴張而增加淋巴液產生。
  • 搭飛機需穿壓縮袖套:在疫情解封後民眾搭機的需求提高,高空飛行會讓淋巴水腫更嚴重,切記飛機請穿著合身的壓縮袖套,患側肢體不要戴任何首飾,包括戒指或手鐲或手錶會阻礙淋巴回流。
  • 運動與飲食:維持保持適當的運動及飲食習慣,且要控制體重,盡量不要在有風險的手臂上測量血壓、打針。

另外,若水腫的狀況較為嚴重之下,可以進一步尋求復健治療,執行「徒手淋巴引流」,關鍵得原理在於,將淋巴液先趕至健側,騰出空間準備引流患肢淋巴液,藉由功能較佳的淋巴循環協助液體回流至心臟,讓肢體的大小和壓力回復正常減輕疼痛。

黃太謙提醒:「確診癌症後別光想手術,術前腫瘤多專科評估也很重要,術前輔助治療可降階癌症的嚴重性,降低手術的範圍或傷害,維持生活品質的雙重目標。」

黃太謙

    諮詢專家:郭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黃太謙主治醫師
    參考資料:嘉義長庚醫院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運動不只降低癌症發生率!乳癌術後 2 招預防肌肉萎縮、改善淋巴水腫
    乳癌術後淋巴水腫好討厭 醫師教妳該如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