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小彤胰臟頭出現2.3公分惡性腫廇!為什麼「胰頭」手術比「胰尾」複雜?

胰臟_腫瘤

知名兩性作家小彤健康亮紅燈,原本只是單純鼻竇炎反覆發作,後來接連出現臉色蠟黃、眼白黃澄,最終檢查時在胰臟頭發現 2.3 公分腫瘤,且報告出爐為惡性腫瘤。國內胰臟癌手術權威田郁文分析:「胰臟頭手術通常比胰臟尾的手術複雜,主要是胰臟頭需要切掉十二指腸、胰臟頭、膽管,除了切掉三個結構外,也需要用小腸去做重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胰臟腫瘤部位不同手術差異大!

小彤出現黃疸病灶後,住院五天進行許多檢查,當時從影像學中判讀發現,膽管有膽沙阻塞壓迫,導致肝臟無法正常排毒,發現胰頭處有2.3公分的腫瘤,經判定確定為「惡性腫瘤」,胰臟腫瘤根據部位的不同,其手術方式有很大的差異。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三分之二「胰臟癌」腫瘤分布在胰臟頭部,三分之一在胰臟尾部,但胰臟頭的手術相對複雜很多,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田郁文解釋:「腫瘤長在胰臟頭需要做『惠普式手術』(Whipple),又稱為胰頭十二指腸切除及重建手術,需要切掉十二指腸、胰臟頭、膽管,除了切掉三個結構外,也需要用小腸去做重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胰臟頭手術」複雜度是胃癌三倍

胰尾的手術不需要重建,比起胰頭相對單純很多,田郁文補充說明:「胰頭連接膽管、胰管、腸子是一個三叉入口,手術需要切掉腸道、胰臟、膽道三個系統再做連接,所以手術的複雜度等於是胃癌手術的三倍,併發症也會比胰尾多。」

田郁文開過超過 2,000 例的惠普式手術,從臨床上經驗,胰臟頭手術的比例比胰臟尾多 2-3 倍,除了胰頭的患者比較多之外,主要的原因因為胰尾的症狀較難發現,等到要發現時期別比較後期,能開刀的患者比例也較少。

依據腫瘤的大小,通常腫瘤小於兩公分時界定為第一期,若腫瘤兩公分到四公分才定義為第二期,當腫瘤大於四公分則為第三期,這時若癌腫瘤侵犯到腹腔動脈幹、上腸繫膜動脈或肝總動脈則會被視為第四期。

腫瘤長到多大不能開刀?該不該切除幽門?

到底胰臟腫瘤長到多大以後不能手術?田郁文提到:「腫瘤大小不是那麼重要,真正重要在於腫瘤有沒有侵犯到旁邊的血管,尤其當腫瘤跟動脈接近超過 180 度時,定義沒有辦法切除乾淨,所以目前臨床只會去切跟動脈沒有接觸的胰臟頭部癌。」

目前腫瘤開完刀能有切除乾淨,五年存活率落在 30-40 %,難處在於診斷的時,真正能夠切除的比例只有 20-25%,目前醫界指引仍先建議可開刀時,都先手術再進行化療, 若有接觸到動脈的不確定可否切除時,則會先建議做化療再去開刀。

此外,胰頭手術也會討論到是否需要保留幽門,田郁文認為:「保存幽門本來是很重要的事情,原本目的是希望病人開完刀後保留幽門下,可以吃比較好、營養狀態比較好,但從近年研究發現,有沒有保留幽門對病人術後營養狀態、生活品質都沒有差別。」

因此,目前採取的作法在這以下兩種狀況下會切除,若評估癌症有侵犯的話一定會把幽門切掉,或是切到的血管會影響到幽門的血流供應時也一並切除。如果沒有必要切的話,仍然會把幽門保留下來,目前國內 60%-70% 胰臟癌患者的幽門仍然會保留,也代表有 30-40% 患者需要切除幽門,才有機會將腫瘤切除乾淨。

近年來胰臟癌已上升到十大死亡癌症之一,而且有逐漸上升的傾向,因此需特加注意重要的及早發現治療,本身有胰臟癌家族史、吸菸、酗酒、習慣高油脂飲食、曾患有慢性胰臟炎,都是可能的風險因子。

諮詢專家: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田郁文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難纏「胰臟癌」首排入十大癌症!台大奈米刀治療滅殺癌細胞 技術連國外都來取經
高死亡率胰臟癌殺死眾多名人,5種高危族群這樣篩檢才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