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潮紅、茶色尿找不到原因?當心10大警訊是「神經內分泌腫瘤」作祟

20231228_尿尿變茶色、腹瀉?10大警訊是「神經內分泌腫瘤」作祟,早期診斷困難拖延治療

睡覺冒冷汗、茶色尿找不到原因,竟然都指向一種罕見癌「神經內分泌腫瘤」作祟!有民眾因身體不對勁去檢查,發現腫瘤指數與電腦斷層影像顯示正常,最後拖了幾年才發現神經內分泌腫瘤,已經轉移。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副秘書長、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姜乃榕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因神經內分泌細胞過量分泌荷爾蒙導致的惡性腫瘤,診斷不易,通常周旋在各科門診才會逐漸找出元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確診數多 13 倍超越肝癌、肺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 110 年癌症登記資料,台灣約有 1219 個新增案例,雖然人數少,但有研究顯示,近20 年確診人數快速成長約 13 倍。

遠超過同時期的肝癌成長率 1.29 倍、肺癌 1.56 倍、腸癌 1.83 倍與乳癌 2.75 倍,因此呼籲大眾無論是常見癌症或像神經內分泌腫瘤這般的小癌,都應該重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發病位置多達 17 處一半都轉移

姜乃榕表示,特別的是,神經內分泌腫瘤可能發生在全身 17 處以上器官,且隨著發病位置不同而有變化多端的症狀,早期診斷困難造成拖延。

統計顯示病友自發病到確診平均經過 6 年,且 5 成病友確診時已是發生腫瘤轉移,治療更複雜,且在所有器官中,最常見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原發處是胃胰腸,比例約 5 至 6 成,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便是因為罹患胰臟部位的神經內分泌腫瘤而過世。

內分泌腫瘤當心10大警訊要注意

他也提醒,民眾若莫名出現十大症狀警訊,例如熱潮紅、盜汗、低血糖飢餓感、腹瀉、反覆性胃潰瘍、發熱、咳嗽、氣喘、心悸與皮膚炎等,且症狀持續數個月,應盡快就醫詳細檢查與對症治療。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