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成「新國病」!發生率和死亡率皆居首位 掌握肺癌治療關鍵力抗癌王

20231113_肺癌成「新國病」!發生率和死亡率皆居首位-掌握肺癌治療關鍵力抗癌王

肺癌已連霸 43 年十大死因癌症之首,衛福部日前公布的 110 年十大癌症排名,肺癌也首次登上發生率第一名。面對這個死亡率和發生率都居首位的癌王,找出類型再擬定治療策略,尤其是針對晚期肺癌,將有助於提高存活期,同時兼顧生活品質。

肺癌已連霸 43 年十大死因癌症之首,是奪走最多國人性命的「癌王」。目前已進入精準醫療時代,治療前須先確認是哪一種肺癌,再擬定治療策略。

以常見肺腺癌來說,EGFR 基因突變使用最新的第三代標靶藥物,無疾病存活期可達 18 個月之久。出現抗藥性後,還可以繼續尋找其他藥物,一棒接一棒治療,肺癌病人只要掌握治療關鍵就可力抗「癌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肺腺癌最多占 7 成,找出肺癌種類精準抗癌

台中榮民總醫院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主任曾政森表示,肺癌是支氣管和肺部長出來的腫瘤,依細胞型態可分為:

  1. 小細胞肺癌
  2. 非小細胞肺癌:肺腺癌(佔國人 7 成以上)、鱗狀細胞肺癌、大細胞肺癌。

國人的肺癌中有超過 7 成是肺腺癌,其中又以女性和未抽菸者為好發族群。台灣女性抽菸比率低,女性肺癌病人有近九成是肺腺癌,男性也有近六成是肺腺癌,提醒未抽菸者也要小心肺癌!其中抽菸者比較容易罹患的是小細胞肺癌和鱗狀細胞癌。

肺癌已經有很多藥物可以治療,每種類型的治療方法也不同,首先要確定何種肺癌,決定治療方針,才能得到最好的療效。

曾政森說,晚期小細胞肺癌的標準治療是化療加免疫療法,或是再以放射治療輔助加強。晚期肺腺癌要先做基因檢測,有趨動基因變異可尋找相對應的標靶藥物治療;沒有趨動基因變異,可以做 PD-L1 染色,依表現量高低選擇免疫療法、化療或是再加上血管新生抑制劑等。鱗狀細胞肺癌也是依據 PD-L1 表現量高低決定免疫治療或化療等。

照片檔 ID:92040635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EGFR 基因突變超過 5 成,有 5 種標靶藥物予以治療

台灣晚期肺腺癌病人最常見的基因突變是 EGFR,超過五成都是此基因突變,其他還有 ALK、KRAS 、ROS1 、MET、 BRAF、 HER2 、RET 、NTRK 等基因突變,上述 9 種基因突變都已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

EGFR 基因突變有 5 種標靶藥物可供選擇,第一代是艾瑞莎、得舒緩,有健保給付。第二代為妥復克、肺欣妥,有健保給付;肺欣妥要未腦轉移的病人才有健保給付。第三代是泰格莎,健保給付條件是:1、Exon19 位點突變且合併腦部轉移病人的第一線治療。2、第一、二代標靶藥物治療後產生抗藥性,做為第二線治療。

晚期肺腺癌病人第一線使用第一代或第二代 EGFR 標靶藥物,平均無惡化存活期為 10 至 14 個月,之後會產生抗藥性,其中約一半的病人會出現 T790M 的基因突變,此時可以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治療,無惡化存活期約 10 個月;沒有出現 T790M 的基因突變,可進行化療或尋求其他臨床實驗治療等。

第一線用藥如何選擇?療效、有無健保給付都要考量

第一線治療是否要選擇最新的第三代標靶藥物?曾政森指出,第三代標靶藥物對 EGFR 基因突變且有 Exon19 或 Exon21 位點突變的療效佳,平均無惡化存活期為 18 至 19 個月,比第一、二代久,但健保僅有條件給付。第一線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同樣會面臨抗藥性的困境,產生抗藥性之後,建議進行基因檢測再尋找其他可能的標靶藥物或是打化療等。

曾政森認為,晚期肺癌的存活期很重要,也要兼顧生活品質,因此選擇療效好的藥物外,同時要考慮副作用,像年紀大、體力差的病人是否能承受藥物副作用,或是藥物是否可以治療或預防腦轉移,以及醫療費用等都是考量的因素。

腦轉移令人聞之喪膽,標靶治療能有效控制和預防

肺腺癌病人最害怕的腦轉移,若是未經治療,存活期僅剩數月。過去的藥物很難穿越血腦屏障 (B.B.B.),導致腦部的藥物濃度低,容易發生腦轉移。現在的標靶藥物是小分子藥物,血腦屏障穿透力比較好,可以有效控制或預防腦轉移。

曾政森說,第一、二代標靶藥物對腦部轉移反應率為 5 至 7 成,第三代的穿透力更好,反應率更佳。第三代標靶藥物減少或延遲腦轉移惡化的機會跟時間,比第一代標靶藥物好。

EGFR 標靶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皮膚乾燥、皮疹、甲溝炎、嘴巴潰瘍、口腔發炎、腸胃道腹瀉、食慾下降、肝功能異常等,少數人會發生肺部發炎,有些藥物還會影響心臟功能,必須定期追蹤,有症狀應馬上跟醫護反應。

曾政森醫師

文/癌症希望基金會 整理/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中榮民總醫院肺癌整合照護暨研究中心主任曾政森

延伸閱讀
肺癌「坐穩新國病」成為發生率第一!國家級肺癌辦公室抗癌力衝 3 目標
肺癌早期發現是關鍵!「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早期揪出惡性肺節結 存活率達 9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