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舌歌手熊仔受胃食道逆流所苦!醫勸避開「地雷習慣」別讓它成喉嚨殺手

20230705_饒舌歌手熊仔曾受火燒心所苦!胃食道逆流使聲音沙啞,醫籲避開地雷習慣

奪下本屆金曲獎最佳華語專輯獎的饒舌歌手熊仔,曾因胃食道逆流所苦,擔心影響到說唱語創作。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除了典型的火燒心症狀外,還可能出現氣喘、喉嚨沙啞、咳嗽的表現,對歌手是致命傷。

消化醫學權威林肇堂撰書指出,胃酸逆流是指口中突然出現食道或胃的內容物,而感到苦苦的或者是酸酸的現象。通常是下食道括約肌的緊縮力不夠,或者食道有異物阻塞,其中約 60 % 出現「火燒心」現象。

最常見的症狀會感覺道酸性的食糜或胃液向上滿溢,口中會有苦味,經常發生的時間點多半在飯後一小時內,尤其是暴飲暴食後或甚至加重,此外,頭低腳高的姿勢也可能引發心灼熱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留心聲音沙啞、氣喘

萬芳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智翔提醒,除了典型的火燒心症狀,還要注意如果逆流範圍上到呼吸道、食道,咽喉,就可能出現非典型表現,例如喉嚨沙啞、氣喘或慢性咳嗽、聲帶受損等,按照嚴重度可分為 4 級。

洛杉磯分類法會按照發炎程度可分為 A、B、C、D 四級:
 
A級:食道黏膜缺損均小於5公厘,於各個缺損之間均無融合之現象。
B級:食道黏膜缺損大於5公厘,但是各個缺損之間均無融合之現象。
C級:食道黏膜缺損有融合之現象,但其融合範圍小於食道之3/4周。
D級:食道黏膜缺損有融合之現象,且其融合範圍已大於食道之3/4周。

醫師示警,如果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導致黏膜發生癌變,形成「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則會演變成食道癌病變,日常生活需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與作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收斂菸酒汽水、睡眠別吃東西

張智翔表示,想要避開胃食道逆流,好好保養喉嚨,要注意少用菸酒、咖啡茶飲,等富含酒精、咖啡因、尼古丁等刺激性物質,這些物質都容易刺激胃酸,讓賁門的括約肌無法抵擋助逆流的攻勢。

此外隨著年紀增長,賁門括約肌也會退化,若有服用肌肉鬆弛劑或高血壓等心血管藥物也會影響括約肌運作,日常生活中也要避開風險因子,超過 50 歲避免睡前吃東西和喝有氣飲料。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