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婦癌別喪生機!心理諮商師傳授 3 方法排解心理壓力

20230706_確診婦癌別喪生機!心理諮商師傳授-3-方法排解心理壓力

當癌症不請自來,讓人生規劃瞬間亂了步調。尤其是,當女性罹患了婦科相關癌症,如乳癌、卵巢癌、子宮癌時,除了擔心如何延長生命、治療副作用,更要面臨女性象徵可能被剝奪的恐懼,甚至影響病友願不願意積極治療的意願!專家提醒,別讓外觀、生育等因素情勒,綑綁了一線生機!

當罹患乳癌、卵巢癌、子宮相關癌症時,病友第一個擔心的,往往不是如何治療、延長存活期等與生命相關的議題,在性命交關時刻,「乳房切除了就不美了」、「治療後我還能生育嗎」等人生計畫反成為最煩惱的事,且治療術後的心理創傷更是難以恢復。

照片檔 ID:862642250
越想逃避罹癌事實,越可能陷入憂鬱、焦慮情緒而無法自拔,專業人士的介入相當重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難以接受罹癌事實,擔心人生規劃

當癌症不請自來,就像一陣強風,讓人生規劃瞬間亂了步調,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理事長鄭致道分享,一名年近40 歲的單身患者,罹患乳癌後,開始覺得生育能力、身體狀況被剝奪,由於化放療影響卵巢功能,開始擔心未來若要進入家庭,對方會不會在意自己罹癌、生不出孩子、要不要先去凍卵等,甚至開始後悔與前男友分手,細數過往每一段交往經驗,陷入無盡的擔心害怕。

越想逃避罹癌事實,越可能陷入憂鬱、焦慮的情緒而無法自拔,此時專業人士的介入就相當重要。鄭致道說,「當腫瘤科醫師告知病患癌症相關訊息後,會由身心科、心理諮商師介入輔導,臨床上會透過困擾溫度計評估患者心理狀況,再加以輔導,在剛罹癌的急性期幫助病人能順利進入後續療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罹癌那一刻,你該學會「接受罹癌」

無論是新婚、計劃生育,或是好不容易要退休享福,大部分癌症患者,罹癌的時候剛好正處於人生重要的階段,以乳癌為例,當被告知罹癌的那一刻,「該切除乳房嗎」、「配偶會不會在意」種種念頭仿佛巨石壓得令人喘不過氣,該如何緩解罹癌帶來的衝擊?該如何一步步接納心中每一個人擔心的念頭?

鄭致道說,首先,我們需要「接受罹癌」這件事情,罹癌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莫大的衝擊,許多患者得知罹癌當下,常會開始檢討自己,是做錯了什麼事嗎?是我沒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嗎?又或者,會開始覺得為什麼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甚至有些病人罹癌多年後還無法接受自己罹癌這件事。

他表示,當沒有生病時,多數人會將生死議題屏除在意識層面之外,直到癌症到眼前時才發現,但是,人也會生病、也可能會死亡,鄭致道建議癌友,可以先告訴自己,「每個人都可能會生病,生病不是一個見不得人的事情,並不代表自己做錯了什麼,無需過度指責、反省自己」。

此外,了解正確疾病資訊也可幫助緩解我們罹癌後的心理壓力,鄭致道提醒,切勿病急亂投醫,因此與主治腫瘤科醫師得到正確的疾病資訊相當重要。很多人聽到罹癌當下,常會將癌症與死亡劃上等號,其實癌症治療藥物已有相當大突破與進步,癌症不再是「絕症」。

鄭致道建議癌友,不要一開始就覺得罹癌就會死,或是聯想到很快惡化的新聞個案。

iStock-928968772
不要因為罹癌就把自己永久定位成病人,拋下以前的生活興趣、天天躺在床上不敢活動。

切除乳房、治療掉髮抗癌中的關卡要如何因應?

手術、化放療、復健都是抗癌中會面臨的關卡,面對副作用不適或是外觀改變,同時也會造成心理創傷,鄭致道說,部分病人會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要面對並改善抗癌時的心理創傷,建議可以聚焦在「找到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

當試著找出對於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時,能夠學會去感恩,並了解生命中哪些事情是可以放下、割捨的,更有意義地過生活。

不要因為一次罹癌永久定位自己是病人

適應癌症是生活調適的一環,鄭致道說,可以想像,生命當中本來就會遇到很多加進來的事情,例如搬家、離婚,或是周遭親人的死亡,每個人應該試著去找到生活的平衡,千萬不要因為一次罹癌後,就把自己永久定位成是一個病人,拋下以前的生活興趣、天天躺在床上休養不敢活動。

他說:「把以前生活通通拋棄掉並不是一個健康的方式,矯枉過正反而會讓自己更陷入惡性循環,還是要有一個適當的生活重心,在生活上尋找可以投注的焦點」。

當用不一樣的態度面對罹癌這件事時,便能接納、讓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他分享,曾遇過一名患者,原先在職場上是工作繁忙、對下屬嚴格的女主管,罹患乳癌後選擇搬到鄉下,放下完美主義,不只慢慢接受罹癌並找回生活步調,也對生活有不一樣的感知。

照顧者的壓力也要顧和癌友一起進行

罹癌,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家人或陪伴者的攜手相伴彷彿微光穿透,照亮抗癌的道路,鄭致道提醒,不只病友本身,照顧者也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他說,很多時候,照顧者會擔心自己的關心會對罹癌家人造成壓力,選擇將這些情緒壓抑在心中,長期下來不只成為心理負擔,還可能會衍生身心疾病。

他表示,病友與家人之間應維持「雙向」情感,還是可以適時表達關心,適當的雙向溝通也是一個健康的方式。另外,在照顧病友的過程中,照顧者也要避免太過勞累,可以採取輪流照顧的方式,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時刻、喘息的空間。

在罹癌過程中,心理創傷和壓力的存在不可避免,然而,在抗癌的路上你並不孤單,可以找到一些方法來舒緩這些壓力,在專業人士以及他人的陪伴,走過艱難,迎向希望。

照片檔 ID:177316977
抗癌的路上你並不孤單,在專業人士以及家人的陪伴下,必能走過艱難,迎向希望。

3個排解心理壓力的方法

在抗癌過程中,心理建設及壓力紓緩不可或缺,鄭致道建議,透過腹式呼吸、正念治療、規律運動可以幫助紓解面對癌症的心理壓力。進行腹式呼吸、正念治療的過程中,應把焦點放在呼吸上,同時覺察自我身體的觀感,並接納自我負面想法以及身體傳達的任何訊息。

1.放鬆訓練

在進行放鬆訓練前,請先動一動自己身體,調整一個能夠讓自己舒服、自在的姿勢。找張椅子坐著,或是躺著,讓背部輕輕地靠著、雙腳踩地,把眼睛輕輕閉上。接下來,請將雙手放在肚子上,輕鬆地吸氣2秒,接著吐氣4秒,並按照此循環進行,會感覺到吸氣時,手被緩緩地被推高;吐氣時,又緩緩地降下。

接著,依照自己最舒服的速度,吸氣 2 秒後吐氣 5 秒,過程中可感受肚子和手部的起伏,讓吐氣的速度,越慢越好。然後,輕鬆地吸氣3秒,接著慢慢地吐氣 6 秒,以此呼吸速度循環 2 次,帶著這股平穩的感覺,持續地呼吸,接著慢慢把眼睛張開。

2.運動

罹癌可能會帶來無盡的挑戰,透過放鬆訓練可幫助我們釐清思緒,好好珍惜當下的每一刻,而除了放鬆訓練以外,「運動」也可以讓我們更有力量去面對罹癌。

特別是在手術治療後,還是要維持正常起居,若無法進行較劇烈的運動時,可以快走、瑜伽等較舒緩的運動,在不影響術後傷口的情況下達到運動量,保持活躍的生活型態。

3.參與相關社團

鄭致道補充,網路時代下,有許多癌友組成的社團、社群,提供癌友從中分享自己的抗癌歷程以及生命故事,一方面可以互相支持鼓勵,另一方面也可以幫助抒發情緒。

不過他也提醒,關於醫療方面的訊息,還是要詢問專業人士,此外也不要將其他病友的治療經驗(特別是另類療法)套用在自己身上,必要時還是建議與醫護人員進行討論。

文/李祉函 編輯/黃慧玫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理事長鄭致道

延伸閱讀
抗癌過程不孤單!臨床心理師教授「安、靜、能、繫、望」5 原則 舒緩壓力自我調適
抗癌不一定要「加油」 心理師教你如何面對罹癌精神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