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美死不要醜活!時尚網紅覃正萱:強大的愛美力,讓我勇敢戰勝乳癌

20230706_寧願美死也不要醜活!時尚網紅覃正萱:經過乳癌洗禮,最終成為進化後的公主

身為一名乳癌患者,覃正萱也曾沮喪、傷心、陷入無盡的絕望痛苦難以平復,但憑藉著強大的愛美力,「公主醫院穿搭」應運而生,她穿得像是去醫院走秀,在每一次回診時亮麗登場,讓美麗成為她勇敢抗癌的唯一標記!

採訪當天,外頭天氣晴朗,覃正萱(暱稱公主)戴著藍色鴨舌帽,身著亮綠襯衫、迷你牛仔短裙,戴著墨鏡前來,當陽光灑落臉龐,白皙平滑的肌膚透著微醺的酒紅,看不出她已年近半百。

她是 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也是時尚部落客。從事時尚產業的她,穿搭俐落有品味,原本在上海有著晉升的工作機會,卻在事業準備起飛那年,罹患乳癌第二期。

從事時尚產業的覃正萱,穿搭俐落有品味,在事業準備起飛那年,罹患乳癌第二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確診罹癌如折翼墜落,狠摔谷底

2013 年,公主在上海得到夢想中的工作機會,當時已順利進入簽約階段,她帶著愉悅的心情前往按摩放鬆,過程中,按摩師摸到她的乳房疑似有異狀,當時她不以為意,直到日漸發現腫塊變大、甚至睡覺壓到時會覺得疼痛,才警覺應 該要趕快就醫。

原以為可以一邊進行新工作簽約,一邊處理乳房突如其來的硬塊,沒想到醫師發現不對勁,建議公主做進一步檢查,她心想應該只是小問題,繼續與上海談工作合約,但是幾週後,診斷確定罹患乳癌第二期。

在被醫師宣判罹癌當下,公主沒有大哭、沒有崩潰,反而相當平靜,「當下我其實沒什麼想法」。她雲淡風輕地笑著說。過了幾天,絕望的感覺排山倒海而來,情緒敏感的她,靜靜躺在沙發上望著屋頂牆壁,淚水不自覺地一直流下,「那就是絕望的感覺,沒有力氣、沒有任何想法,就像突然從很高的地方,正想展翅飛翔時卻折翼摔下」,公主形容。

乳癌的「不請自來」,讓本已爬上高處的她狠狠墜落谷底,至今回想起來,公主仍情緒激動,「我完全沒辦法接受,就像是飛到一個很高的地方,然後重重墜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母親罹癌過世,成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公主回憶,母親在 55 歲那年,本是享福的年紀,卻因大腸癌而離世;更讓她詫異的是,自己竟然在比母親還年輕的時候就罹癌。

說起母親,公主的眼中滿是思念,從小,由於父親調動外地工作,她與弟弟幾乎是由母親一手帶大,一天 24 小時幾乎都和母親處在一起,即便母女之間還是會鬧不愉快、起口角,不過當人生面臨困難的事情時,少了母親的陪伴,沒有了堅強的後盾,生命中這個重要的存在消失了,也讓她難以承受。

治療乳癌的過程中,公主從陪伴者轉化為病友角色,更能體會到母親罹癌治療時承受的痛苦,不過媽媽卻已不在身旁。她說,當初陪伴母親做化療,大概了解過程會面臨到的狀況,從醫院衛教單也清楚知道治療副作用,但當自己真正經歷時,才發現根本是兩回事。

治療過程中公主抱持的想法就是「認真的去面對繁瑣的療程」,也就是「可以撐過今天就撐過今天」。治療過程最讓她感到害怕的就是化療,當時一週有 5 天要去醫院化療,對生理和心理都是莫大挑戰。特別是她對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很明顯,不只食慾全無,還渾身無力,甚至聽覺、觸覺、嗅覺都變得相當敏感。

以往鄰居悅耳的鋼琴聲,變成可怕的噪音,甚至電視聲只要稍大一些就會讓她耳鳴。而治療過程中不止身體承受莫大痛苦,外在的變化也讓從小就愛漂亮的她難以接受。某天她輕輕一摸頭,頭髮便大把大把的掉,畫面相當怵目驚心,自己也被手上一大把頭髮嚇哭了,愛美的她,之後乾脆把頭髮全部剃光,買了一頂漂亮的假髮,外出時就戴上。

治療過程中覃正萱不止身體承受莫大痛苦,外在的變化也讓從小就愛漂亮的她難以接受。

從小愛美,治療時堅持精心穿搭

當每日生活動線僅在家中、醫院往返,「打扮」成了公主活下去的動力,為枯燥的治療過程增添重心及成就感,她形容,如果為自己挑一個代表色,那麼完完全全就是粉紅色中帶點酷酷的黑色,因為天真浪漫的她,從小就喜歡打扮。

她回憶,當時會漸漸開始注重前往醫院治療時的穿搭,是因為每當醫護人員看見自己用心打扮,總會稱讚「你來醫院穿這麼漂亮,我們心情都變好了」。當時因為生病情緒低落的她,彷彿在痛苦、枯燥無味的治療過程中,找到一絲重心,也因此開始重視每一次上醫院治療的打扮。

當去醫院變成最重要的行程,透過打扮也能替生活增添樂趣,公主分享,不同於其他病友生病後可能會想要低調、沒有心力打扮,她反而覺得,「不管怎麼樣,我還是要漂漂亮亮的,即便我現在在醫院突然昏倒了,我看起來也要是好看的,寧願美死,也不要醜活」。

意外收穫,「豬隊友」變身神隊友

罹癌的第 2 年,因癌細胞轉移肺,公主接受了肺葉切除手術,開始進行長期的標靶治療,走過無數次化療以及一千多次標靶治療,她最感謝的就是父親、老公以及朋友們。

罹癌後,父親每天都會前來照顧,有一次化療期間回家後,她感到比平常還要不舒服,不只食不下嚥,甚至手、腳都開始發麻,用僅存的力氣哭著打電話給父親,將她送到急診打點滴才舒服一些。

而總被公主稱作「豬隊友」的老公,在她罹癌後更扮演起賢夫角色,因為當時她只吃得下蛋和起司,從不下廚的老公,便開始每天早起準備一杯高蛋白,並常常轉換口味,叮嚀她記得喝下才放心出門下班。

公主感動地說,老公當時在上海有很好的發展機會,因為自己生病,他申請調回台灣,「他跟我說的時候我有點不相信,後來他真回來,我還蠻感動的」。

除了家人,治療過程能交到好友,也是種意外收穫。身為韓國偶像團體 BTS 的粉絲(阿米),她的包包上總會掛著防彈少年團的 Q 版娃娃,一次化療時,隔壁病床突然有人探出頭問:「妳也是阿米嗎」?兩人就此認識,也因此成為朋友一直到現在。「這樣子的認識方式我覺得非常有意思,是人生中特別的朋友」。

不因生病侷限生命,找出生活樂趣

癌症病人應該要是什麼樣子呢?個性叛逆的公主不管是罹癌前後,她都覺得人不要太侷限自己,不需受限於世俗看法或約定俗成的一些觀念,應該要好好做自己。治療過程中,她一樣會和朋友喝點小酒(經醫師許可)、吃吃美食,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不因生病而放棄這些原有的樂趣。她強調,「還是要享受一下 生活裡本有的樂趣,也才會覺得努力活下來是有意義的啊」。

雖然乳癌有復發的可能性,但公主早已預想,如果有那麼一天,自己會選擇安寧療法來面對往後人生。至於身後事,公主也不避諱的 提到她也早有規劃,也因擔心父親和老公無法接受而選擇交代朋友。她計畫,要辦一場派對,每個人都盛裝打扮出席,現場播放著輕鬆的音樂,用滿滿的花佈置,不要唸經、也不要誦佛。

面對乳癌,覃正萱仍如同綻放的花朵,雖然偶爾脆弱卻仍散發芬芳,把握每一次好好打扮的機會,堅持著自己的樂趣。治療告一段落後,她也將前往紐約參加個展、參觀博物館,享受全新的環境。

文/李祉函 編輯/賴以玲 平面&影片拍攝/柯盛惠 照片提供/覃正萱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