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陽性仍有復發風險!乳癌醫學會共識:輔助治療幫助預後

20230614_不只延命,以「治癒」為目標!乳癌荷爾蒙陽性仍有復發風險,乳癌醫學會發表輔助治療共識

國內乳癌發生率持續上升之外,這二十年來的死亡率也成長 26.55 %,著實為女性的健康一大威脅,醫界面對早期乳癌不單是延長存活,而是抱持著以「治癒」為目標。台灣乳癌醫學會在 2023 年發表輔助治療共識,面對早期乳癌除了傳統治療外,高風險者搭配術後輔助治療降低復發的可能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荷爾蒙陽性患者2-3成可能復發

乳房攝影積極推動下,許多乳癌患者確診多數為早期(0-2 期),早期乳癌其實是有治癒的機會!台灣乳房醫學會陳守棟理事長表示:「乳癌就是多樣性的疾病,同樣的狀況結果也會不同,但針對高復發風險族群利用輔助治療,有機會降低復發率。」

乳癌治療依據亞型、分期來進行治療規劃,其中早期乳癌亞型患者,其中近 70% 屬於荷爾蒙陽性(HR+/HER2-),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劉峻宇坦言:「荷爾蒙陽性雖然治療成效及狀況預後較佳,但是仍有 2-3 成可能會復發。」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乳癌轉移各器官比例差異

根據研究統計,3 成復發的患者是在術後兩年,超過 8 成是在術後五年,少數也有超過十年才復發,且有一定的比例出現「遠端轉移」,進入晚期治療趨勢向於讓病人延長生命、增加生活品質,跟早期治療目標不同,發生轉移的部位風險如下:

  • 骨頭轉移比例:63%
  • 肺臟轉移比例:44%
  • 肝臟轉移比例:36%
  • 腦部轉移比例:18%
  • 多個轉移部位:34%

為了降低復發的風險,如今越來越多科學研究指出,透過術後輔助治療降低復發的可能,有機會邁向治癒之路,常見的輔助性治療包括:抗荷爾蒙治療、化療、標靶、免疫、細胞週期抑制劑等。而不少民眾相對陌生「細胞週期抑制劑」到底是什麼?陳守棟解釋:「細胞會分裂抑制劑會抑制細胞不要再分裂,高危險復發病人以前只用荷爾蒙治療,現在加上細胞抑制劑降低復發的比例,追蹤更久後死亡率還可以持續下降。」

輔助治療幫助消滅肉眼無法見到細微轉移

但就有病人會疑惑「為什麼開完刀還要打化療」?陳守棟解釋:「有時候影像是看不到轉移的地方,有 30% 是已經有轉移檢查不出來,輔助治療是要殺來這些已經跑出來的癌細胞,消滅肉眼無法見到的細微轉移。」

特別是高復發風險的患者,像是 4 顆以上的淋巴結感染、腫瘤大於 5 公分、腫瘤細胞分化程度第 3 級,細胞分裂速度大於 20%,劉峻宇比喻:「如同一般人走在路上會擔心意外所以買保險,而高復發的族群也要採取避險治療策略,降低復發的可能性。」

多元的術後輔助治療之下,像是採取化療復發風險降低 16%、荷爾蒙治療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復發風險降低 15%、芳香環酶抑制劑復發風險降低 15-20%、相較單獨使用荷爾蒙療法,搭配細胞週期抑制劑可以降低 33 %,多元的治療手段目的就是為了讓治療成果更佳,但目前輔助治療都是自費尚未有健保給付,依據療程差異費用不同,大約落在 60-100 萬不等。

而台灣乳癌醫學會也針對早期乳癌治療跟上國際治療指引,發表最新「荷爾蒙楊姓早期乳癌術後輔助治療共識」,囊括術前至術後的輔助性治療,停經前荷爾蒙療法等建議,不論是在術前還是術後藉由完整的策略及追蹤,達到更好的治療成果。

諮詢專家:台灣乳房醫學會陳守棟理事長
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劉峻宇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台灣乳癌死亡率微幅攀升!女性幾歲該及早乳房攝影檢查及乳癌篩檢?
7 成乳癌病友對自費藥物感到沈重!乳癌是十大癌症中健保藥費人均給付最少
乳癌來敲門千萬別灰心喪志!乳癌名醫鄭翠芬:乳癌治療率高 切勿聽信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