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布 14 項癌症用藥短缺恐延燒台灣?最新庫存揭曉…這幾款藥將盡快補足

癌症_癌友_抗癌_化療

近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公布 14 項癌症治療用藥短缺,最怕缺藥潮將延燒到台灣,影響台灣的癌症病友。食藥署也公布抗癌藥最新的庫存及進貨資訊,同時也提出國內目前西藥缺貨通報及替代藥的清單。

針對美國抗癌藥缺貨一事,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指出,美國公布的 14 項癌症治療用藥短缺,其中有 12 項是國內臨床有使用的品項,目前所有癌症藥品都署供應正常,而且多數藥品屬於必要藥品清單,會確保藥物半年內輸入及供應規劃。

其中食藥署指出,美國最為短缺為 Cisplatin 是一種含鉑金屬化合物的抗癌物,以及 Carboplatin 這一種針對卵巢癌的靜脈注射液藥品,主要是主要製造廠之一的印度製造廠 Intas Pharmaceuticals,去年底被美國 FDA 發現生產品質有問題,而暫停生產,導致藥品短缺。

而國內的癌症用藥庫存中,列出的 12 項抗癌物中,目前庫存量最少為 2.3 個月的藥物 Capecitabine,是一款為治療乳癌的口服藥物,目前預計今年 8 月初會輸入 5 個月的用量。

另外缺藥品項也包含使用於急性非淋巴細胞白血病及毒殺癌細胞的藥品 Cytarabine、使用於 B 細胞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病人的抗癌藥Fludarabine。另外還有可血癌、骨癌、乳癌、頭頸部、風濕性關節炎及牛皮癬等用藥 Methotrexate等。

其餘藥物例如前列腺癌新藥 Pluvicto 為各醫院專案輸入,或者有國產及輸入製劑保有 6 個月以上原料藥庫存,如化療藥Azacitidine、解毒劑 Leucovorin、類固醇 Dexamethasone 及氫羥腎上腺皮質素 Hydrocortisone 等藥,不用過於擔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國內四大藥物需求高恐用罄

目前國內根據缺藥通報中,有 4 款藥物即將用罄,包含肺癌用藥、心律不整用藥、器官移植使用的抗排斥用藥,另外還有受到好市多 A 肝莓果影響,對於 A 型肝炎疫苗需求增加,同時針對自費疫苗也持續控貨中。

  1. 肺癌用藥 Entrectinib 口服劑型:主要用於 ROS1陽性的非小細胞肺癌、NTRK基因融合陽性之實體腫瘤。國內有兩張藥品許可證(高低劑量)因原料藥問題導致短缺,庫存預計於 112 年 5 月底用罄,並預計 112 年 9 月 恢復供應。
  2. 心律不整用藥Adenosine注射劑型:主要用於治療陣發性上心室心搏過速、輔助診斷QRS波變寬或變窄之複雜性上心室心搏過速。國内有一張藥品許可證,因新製造廠尚無法開始生產而導致全球性缺貨,庫存預計於 112 年 6 月中下旬用罄,預計112年9月恢復正常供應。
  3. 不活化A型肝炎疫苗:國内A型肝炎疫苗共有兩家業者,近期因國内需求增加,目前自費疫苗皆控貨供應中。公費小兒A肝疫苗供應正常。
  4. 抗排斥用藥-Basiliximab注射劑型:主要用於新的腎臟移植、預防急性器官排現象之發生等。國内有一張藥品許可證,業者於112年5月底通報,生產品質問題導致短缺,庫存預計可供應至112年7月底,並預計112年第三季初恢復供應。

陳惠芳指出,近期傳染疾病用藥需求,如抗生素、呼吸道緩解藥品、腸胃用藥等食藥署於 2 月 13 日及 5 月 30 日函請業者增加生產及輸入,即早下訂原料藥、提高原料藥儲備、新增原料藥來源,目前上述藥物也已徵求替代藥補足缺口。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