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狂飲酒消暑,竟讓痔瘡找上門!醫籲:這類人要當心

20230530 _ 夏日狂飲啤酒當心肝壞「痔瘡也會找上門」 醫呼籲3點千萬要小心

夏天隨時隨地來一口涼爽啤酒,是在爽快又舒服的一大樂事,然而醫師卻提醒,口喝酒不單純只會傷肝,很可能也會導致痔瘡的發生與惡化,因此對於長期攝取酒精的患者反而更加危險。

一般人都知道喝酒會傷肝,但跟痔瘡也有關聯性,可是讓人大吃一驚。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黃郁純於社群分享,飲酒與痔瘡與肝臟的三重關係,簡單說飲酒會導致脫水、血壓升高並損害肝臟,而這些都有可能會增加罹患痔瘡的機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何喝酒會刺激痔瘡呢?

黃郁純指出,當酒中乙醇進入肝細胞後,代謝為乙醛,長期大量飲酒的人可在乙醛的毒性作用下出現脂肪肝,當脂肪肝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後就可形成酒精肝,繼而發展為肝硬化,跟痔瘡有某種程度的關聯。

第一、肝不好,血回流更差

黃郁純表示,肝臟相關的疾病像是要俗稱的「脂肪肝」不僅會導致肝功能減退,此外「肝門靜脈」系統的阻力增加、血流量增多,可能導致肝門靜脈高壓症,致使肛門周圍的靜脈腫脹和發炎,從而增加痔瘡風險。

第二、痔瘡在肝硬化患者很常見

肝硬化肝不好,雖然可能是痔瘡的一個成因,因為血液回流到肝臟會導致引流的回流擴張靜脈不順,但假設到了肝硬化狀態,還會影響血液流動並導致肝臟停止正常運作。根據2021年的研究指出,痔瘡在肝硬化患者中達 40 至44 %之多。

第三、高血壓、肥胖、脫水害痔瘡加劇

另外,已知長期攝取酒精的患者,有高風險罹患肥胖與高血壓,原因在於攝取酒精容易利尿,導致排便更加困難,導致痔瘡生成。此外,治療高血壓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與利尿劑,也會增加便秘的風險,導致排便摩擦而更加痛苦。

黃郁純也提醒,飲酒的當下固然開心,但隔天的宿醉與長期飲酒對身體造成的損傷,卻是需要時間來修復,同時也會讓痔瘡加劇,因此請民眾務必飲酒要適量。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

1.資料來源: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