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分鐘護一生還不夠!要戰勝三大婦癌醫連手推「三合一篩檢」

0312-子宮

婦女癌症是近年女性奪命殺手,但隨著篩檢越來越完善,就有機會可以盡早發現癌症、盡早治療。台北榮總及婦癌基金會提醒,過去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六分鐘護一生」,如今更需要結合三合一篩檢方式,可以守護婦女健康。

婦癌基金會董事長王鵬惠指出,雖然子宮頸癌過去從女性癌症第一名往下降到第十名,子宮頸抹片的檢查功不可沒,但隨著婦女壽命延長,生活中的環境賀爾蒙也會引發身體病變。

但三大婦癌中,還有兩大癌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的症狀,比起子宮頸癌更為兇猛,更是近年需高度警惕的癌症,因此對付婦女最怕的三大婦癌,篩檢方式更要升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前兆易被忽略

王鵬惠說,其中「子宮體癌」可分為子宮肌肉層引發的惡性肉瘤,發生率約為 1 % 至 5 %,非常罕見,另外一種是最常見的子宮內膜癌,佔了 95 %,如果子宮內膜癌可以早期發現治療,治癒率可以高達 9 成 5 非常高。

但王鵬惠也提醒,婦女仍需警戒心,因為子宮內膜癌的表徵絕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或者是一點點的出血,容易跟肛門痔瘡出血、泌尿道感染做混淆, 因而延誤就醫,所以婦女若停經後,有任何出血都應該就醫評估。

另外如果是月經不正常的女性,也可能會容易有子宮內膜癌,或者本身有家族病史,如多囊性卵巢癌等症候群,也比較容易會有子宮相關癌症。

至於卵巢癌又稱作「無聲的殺手」,卵巢癌因為初期無明顯徵兆,病人感覺輕微腹脹、消化不良,經常悠閒懷疑是腸胃問題,加上篩檢不易,使得被診斷時往往已經晚期,需要透過更多篩檢方式,幫助婦女提前發現身體異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斷絕婦癌要提前篩檢治療

台北榮總醫院院長陳威明指出,過去由已逝台北榮總副院長吳香達提出「6分鐘一生」口號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今年推出升級版的「三合一保一世」篩檢,多新增抽血腫瘤標記 CA-125 來篩檢卵巢癌、超音波來篩檢子宮內膜癌。

王鵬惠表示,透過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子宮大小的內膜厚度,也可以偵測卵巢是否異常,而 CA-125 腫瘤標記可以檢查腹腔內的感染與發炎狀況,特別是在晚期子宮內膜癌及卵巢癌治療追蹤更為重要。

目前國健署提供滿 30 歲女性 1 年做 1 次子宮頸抹片的檢查,如果要進行「三合一保一世」篩檢,只要醫師懷疑有症狀,也可以由健保給付,進行超音波檢查和抽血 CA-125 檢查,未來也努力期望將三合一納入國健署篩檢。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