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頸癌」年輕化趨勢,營養師分享飲食六招遠離病症!

1681268536.5028

罹患頭頸癌在年齡介於 25 到 44 歲之間較容易發生,相較於其他癌症,發病年齡提前了約 10 年,近年來更有年輕人罹患的趨勢。來自癌症關懷基金會的黃淑惠資深營養師,提供了六個飲食建議,協助民眾遠離頭頸癌。

導致頭頸癌的因素包括多個方面:抽菸、嚼檳榔、飲酒這三個危險因子,以及遺傳、環境因素(長期暴露於含有硫磺、鎳或石棉的環境),以及不良的飲食習慣(例如長期高油高糖飲食、攝取醃製品、煙燻物、豆類發酵物、發霉穀物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頭頸癌的復發率高且預後不佳

大多數頭頸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會採取外科手術,這可能會導致他們的顏面外觀改變,並對說話和飲食吞嚥能力產生影響。頭頸癌的復發率高(約 60%),且預後不佳,許多患者術後因無法正常進食而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平均死亡年齡為 59 歲,相較其他癌症短命許多。

在此,癌症關懷基金會黃淑惠資深營養師提出了六個飲食建議,以幫助人們遠離頭頸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飲食 6 招遠離頭頸癌

第1招:拒絕煙檳酒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已將香菸、檳榔及酒精代謝物乙醛列為一級致癌物。研究顯示,相較於無抽菸者,抽煙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高達 18 倍;而嚼食檳榔者的罹患機率更高達 28 倍。如果同時抽煙和嚼食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更是兩者都沒有的 90 倍。此外,抽煙、檳榔再加上喝酒則高達 123 倍的罹患率!

第2招:減少醃製、煙燻、發酵物的攝取

加工肉品亦為 IARC 列為一級致癌物,因其添加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則會與胺類反應形成致癌性的亞硝胺。此外,煙燻雞鴨魚的過程中會產生多環芳香物,這些物質具有致癌性。醃製蔬菜在醃製過程中容易受到污染,並滋生細菌,這些細菌會釋放出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增加致癌風險。此外,豆類發酵食品(例如豆腐乳、臭豆腐等)和發霉穀物(如雜糧或花生)容易受到黴菌污染並釋放出毒素,因此應盡量避免食用這些食物。

第3招:避免過燙、過辣的食物

攝取過度高溫或辛辣食物(如麻辣燙、紅辣椒、辣咖哩等)可能對口腔黏膜造成過度刺激,增加病變的風險。因此,建議避免或減少食用此類食物。

第4招:減少高油高糖飲食

不僅頭頸癌,幾乎所有類型的癌症都與高油高糖飲食有關,因為過度油炸、燒烤和攝取甜食都會產生較多自由基攻擊正常細胞而引發癌症。

第5招:增加新鮮蔬果的攝取

新鮮蔬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可以抗氧化,並且清除自由基,增強身體的抗癌能力,降低癌症發生。

第6招:選擇適量好油烹調

飲食中含有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有助於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對於減少口腔上皮細胞的病變具有益處。因此,建議適量攝取富含 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如亞麻仁籽、核桃和魚油等。

頭頸癌飲食賦能照護 找回癌友健康

根據癌症關懷基金會的執行長黃翠華指出,口腔癌是頭頸癌中最常見的類型,每年新確診人數超過 8,000 人,其中 90% 是男性,而且常見於壯年人群。口腔癌對患者的外貌和進食功能影響最為嚴重,患者常因臉部外觀改變和治療過程而失去工作機會,進而面臨經濟上的困難。因此,如何幫助這些患者學會簡單的料理技巧,保持體重並重建自信心和健康狀態,成為至關重要的任務。

癌症關懷基金會和頭頸愛關懷協會攜手合作,於 2022 年 3 月 29 日首次推出為期 2 個月的「頭頸愛飲食指導專班」。由執行長黃翠華和資深營養師黃淑惠共同授課和指導,課程內容結合了授課(包括互動遊戲)、實際飲食製備操作、營養師個別飲食指導和諮詢、過來人經驗分享、小組討論以及成果驗收(展示自己準備的食物)等互動式課程。衷心期待能夠幫助那些辛苦的頭頸癌友們找回自信,並重拾生活。

圖/黃懷賢

內容原文:3 個危險因子讓口腔癌罹患率為常人123倍!營養師:飲食6招遠離頭頸癌

延伸閱讀
放寬給付助弱勢!迎戰晚期頭頸癌 免疫治療新助力
炎炎夏日熱到睡不著,中醫分享助眠妙計!
天天手搖飲,就怕牙齒HOLD不住!夏日手搖飲挑選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