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抹片檢查防「子宮頸癌」卻擋不了「子宮內膜癌」?醫解析兩者差異

20230412_抹片檢查防不了「子宮內膜癌」?建議定期內診、超音波檢查

過往子宮頸癌佔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透過 HPV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及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六至九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然而防得了子宮頸,卻防不了「子宮內膜癌」,近幾年子宮內膜癌更躍居婦癌首位。

台大醫學院婦產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鄭文芳表示,子宮內膜癌的引發原因可能是排卵週期不正常或是無排卵,內膜細胞長期受女性荷爾蒙刺激,形成內膜增生的癌前期細胞,再進一步轉變成癌細胞。

子宮內膜癌的成因跟子宮頸癌成因完全不一樣,目前也不清楚,但子宮內膜癌有一些危險因子,子宮內膜需要有女性賀爾蒙才會變厚,排卵後需要黃體素讓子宮內膜穩定不要繼續分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子宮頸癌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子宮頸癌成因是源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隨著 2006 年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的出現,而國健署 2018 年推動國三女生公費 HPV 疫苗接種,專家預估再過 40 年子宮頸癌就有機會絕跡。

然而鄭文芳表示,雖然目前國三女生可以進行公費 9 價疫苗施打,但許多 30 歲以上婦未必有自費接種 HPV 疫苗,另外即便子宮頸癌 9 價疫苗有超過九成預防率,但不代表完全不必做子宮頸抹片篩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子宮內膜癌與荷爾蒙刺激有關

那為什麼會得子宮內膜癌?鄭文芳表示,目前認為子宮內膜癌,經常與子宮內膜反覆受到女性荷爾蒙刺激,而無黃體素保護有關,特別是超過 50 歲的停經的婦女,明明已經無法排卵,卻還是出現月經或不明出血,也易導致子宮內膜增生導致癌變。

另外,沒有生育、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家族有乳癌、子宮內膜癌病史,都是危險體質,而肥胖、糖尿病患,以及長期吃下高蛋白和高脂肪類食物,導致營養過剩,身上的脂肪也會使女性荷爾蒙增加,導致無法排卵及子宮內膜病變。

鄭文芳表示,目前的子宮頸癌抹片篩檢對子宮頸癌有良好的篩檢效果,但抹片檢查只在採取子宮頸附近的細胞做檢驗,對於子宮內膜癌,則需要進一步透過內診、超音波檢查,甚至進行切片檢查。

然而即便抹片檢查仍是不少婦癌最基礎的篩檢管道,但目前婦女的子宮頸篩檢率沒有很高,目前超過 30 歲的女性至少每三年要做一次子宮頸癌篩檢,僅六成女性達到要求,呼籲民眾應定期篩檢追蹤,提前發現才能盡早治療。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