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治療癌症新突破!新技術讓實體癌細胞99%全消

20230406_細胞治療技術新突破!實驗發現癌細胞消失九成以上,未來癌症新解方

癌症治療至今一直是生醫界重點發展項目,尤其在細胞治療問世之後,患者多了一份新的希望。但過往指標性的CAR-T 主要只針對血液腫瘤的患者,但這類患者僅佔癌症類別 8 %。如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經歷長達二十年的研究,研發出「異體多標靶雙平台三功能 CAR.BiTE-T免疫細胞治療」,在動物實驗發現乳癌、肺癌癌細胞消失九成以上,未來許多難解的實體癌症將有新的治療解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惡性度高、難治療癌症將有新治療選擇

CAR-T 治療問世時,外界認為將翻轉癌症治療領域,但 CAR-T 仍面臨許多困境,像是價格昂貴、耗時、若患者 T 細胞功能不好,治療成果並不理想,發展上有其瓶頸和限制。

如今新型奈米抗體基礎 CAR.BiTE 針對上述問題,找到新的解決方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指出:「多靶向、三功能 CAR.BiTE-T是屬於可『異體移植』的免疫細胞治療方案,比照一般藥物般架上隨取隨用的策略。」

所謂多靶向是指針對不同的免疫抑制分子 HLA-G、PD-L1 ,不論為陰性還是陽性,都能進行癌細胞的攻擊。此外,通常 HLA-G、PD-L1 很高時代表患者的惡性度教高,周德陽強調:「通常惡性度高、期別都比較晚,但當 HLA-G、PD-L1 很高時辨識度很高,動物實驗發現 CAR.BiTE 反而治療效果越好。」

周院長說明新技術所帶來的突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雙平台治療策略更好的治療成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劉俊麟副院長進一步補充表示:「癌細胞把它想成壞蛋,它會做各式各樣的偽裝破壞身體,不管是利用化療、電療、手術、鏢靶等,可以清除大部分的壞人,但如果比較會偽裝的癌細胞,所以才需要利用免疫檢查點 HLA-G、PD-L1 將它辨認出來,細胞治療結合免疫療法的概念。」

特別是雙平台的優勢,不論是 CAR-T 平台,還是 BiTE 平台,因為 BiTE 本身就是一個很好治療的藥物,周德陽說:「 CAR-T 製造過程也會釋放 BiTE,一個藥變成兩個藥物的概念,像是子母彈的概念,精準測量好讓藥物影響在腫瘤附近,避免像過往 CAR-T 出現細胞激素的症候群。」

CAR.BiTE-T免疫細胞治療有六大優勢

相較於傳統 CAR-T 所使用的抗體分子,具有高親和力、專一性和組織穿透力,更有效辨識腫瘤抗原。重要的是不同於傳統CAR-T 轉染的T細胞,中國附醫使用的是天生多功能的 T 細胞做改造, T 細胞天生能調節免疫系統、可以異體移植不會排斥宿主以及具有抗癌能力。

如今這樣的治療方式在動物實驗中看到非常驚人的成果,肺癌和三陰性乳癌小鼠模式證明多靶向多功能 CAR.BiTE-T 有效延長 3-5 倍生存時間,甚至在時間內癌細胞幾乎消失,研究證明多靶向多功能打擊九成以上實體癌症細胞,99 %的抑制效果。

年底將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更重要的是解決得過往患者需要長時間等待的困境,隨取隨用的異體移植CAR.BiTET細胞能在病人檢驗完成當天馬上使用,相較於傳統自體 CAR-T 需要一個半月或更久時間製備,更有機會搶救晚期癌症病人,達到跟時間賽跑,並解決病人本身細胞品質問題以及額外的致癌風險等問題,且治療費用也會更加親民,預計能降低 5 倍成本左右。

這樣研究成果也已經獲得科學研究權威國際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在 2023 年 3 月接受刊登,相關研究技術已在美國等多國進行專利審查。

此技術即將踏入人體試驗階段,預計年中 6~7 月正式提出申請美國 IND 新藥研發審核。周德陽表示:「第一期的人體試驗預計 1 年內會完成,第二期預計 2-3 年,希望利用二期的結果開始實際進入臨床,最主要想要攻克肺癌、三陰性乳癌、腦癌、胰臟癌、卵巢癌等,這些惡性度高難治療,我們要挑戰癌症治療的新技術。」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再生醫療雙法」拍板通過,為再生醫療產業注入發展強心針
癌症免疫療法CAR-T為何對實體癌療效不佳?答案原來是這樣
癌症免疫療法正夯!一張表看懂誰適合做免疫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