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女性都有子宮肌瘤「2族群高風險」!醫解析常見三大手術差異

20230310_一半女性有子宮肌瘤卻無自覺經痛、貧血皆為常見症狀,治療方式差異一次看

約有三分之一女性都有肌瘤發生,又有一半人沒有症狀,也可能終其一生都不知道!醫師表示,子宮肌瘤多屬於良性,但如果在月經來時,常常經痛、血崩,或者腹部有腫脹感,仍建議要盡早檢查與處理。

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傅佩德指出,子宮肌瘤號發於 30 至 50 歲女性,透過超音波檢查可初步判定子宮肌瘤的位置、大小和性質,常見症狀除了經痛外,也易造成貧血、頻尿、排尿困難、慢性便秘,甚至摸腹部時,可以觸摸到圓形瘤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子宮肌瘤位置分 8 型態

根據肌瘤根據其生長的位置,可從子宮最內側一直到最外側分為 0 型至 8 型。傅佩德列舉,1型與2型的病人,肌瘤生長的位置多連在子宮內膜上,易阻礙子宮內膜的血流供應,造成流血、經期延長,嚴重還會出血不止,導致貧血。

另外 2 至 5 型的肌瘤,則有子宮肌層的包裹,6 型的肌瘤已經有一半以上的瘤體突破了子宮肌層,7 型則是有一個柄連接肌瘤與子宮外壁,而 8 型肌瘤則是完全離開了子宮,在其他位置,例如子宮旁的闊韌帶中生長,難度較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子宮肌瘤常見治療方式比較

傳統肌瘤的治療方式,不外乎為肌瘤切除或是子宮切除。除了傳統的開腹手術外,也可以選擇微創手術,但這兩種侵入性的治療往往使有些病人卻步,會擔心麻醉的風險、傷口的疼痛管理與照護和後續的腹腔沾黏、感染等困擾。

因此近期更多人會考慮以保留子宮、無創、無須麻醉的海芙刀手術治療,然而這項手術並非全部的子宮肌瘤都適合,傅佩德指出,2 至 5型是最適合接受海芙手術的病人。

手術原理是透過超音波聚焦的方式,使子宮內的肌瘤在熱凝固過程中,猶如烤熟的雞蛋一樣,脫水、萎縮壞死,最後被身體的組織正常吸收,在體內消融,並不會從陰道掉出來,但可能有少量陰道出血與分泌物,可以使用護墊即可。

若是不適合使用海扶刀手術者,或者不打算保留子宮者,常見手術方式還有傳統開腹手術、復腔鏡手術、達文西手術,從傷口大小、侵害程度和價格也有不同。

傅佩德表示,通常子宮肌瘤最常見是因為家族遺傳因素為主,其次是因為飲食多為油炸食物誘發。因此,他建議如果本身是屬於高風險或有家族遺傳因子的女性,務必要定期追蹤自己的子宮健康。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