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是紅色/黑色的!當你出現血便,可能是這5種問題

便便出血-01

木木最近都會發現自己的大便特別黏,仔細一看,大便上感覺好像有一層黑亮的油漆,他仔細回想自己吃過的食物,但卻想不出來有什麼原因造成,看了醫生之後,醫生跟他說這也是血便的一種,可能是胃潰瘍,照了胃鏡之後,果然胃部已經有穿孔的情形了。

血便不一定是大腸出問題

血便是一個可大可小的問題,如果太過緊張,會庸人自擾,但太過輕忽,可能也忘記了警訊的意義。但其實從糞便上血液的顏色、多寡,就大概可以判斷是哪一種便血問題。

不過血便不一定是大腸的問題,在消化道出現的問題都有可能出現血便,而消化道又分為上消化道、下消化道,上消化道從口腔開始,一路經過咽喉、食道、胃、小腸的十二指腸上段;下消化道則從小腸的十二指腸下段開始,一路經過小腸的空腸、迴腸、一直到大腸、直腸及肛門。

糞便的顏色/形態

正常的糞便應該是像形狀香蕉一樣,呈現土黃色,而且外觀平滑、不會太濕太黏也不會太硬,像是一體成型的樣子,但如果糞便出現紅色或是黑色,除了食物造成的染色之外,基本上就是血便的問題。

雖然鮮血是紅色,但如果出血位置在上消化道,紅血球會因為被消化液消化而變質,因此變成黑色,而且氣味會比較難聞,所以如果糞便呈現黑色就要注意上消化道的問題。

黑、亮、黏得像剛塗過柏油的糞便

上面有提到,黑色的糞便多半是上消化道的問題,而且會持續好幾天。但黑、亮到像塗了一層柏油,表示出血非常多,可能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已經到胃穿孔的地步。此外,也可能是出血性胃炎,或是食道靜脈瘤破裂的出血,甚至可能是胃腫瘤、小腸血管瘤或是胃癌。

假使只是黑色的糞便,表示上消化道有出血,但還屬於輕微的出血,可能是上述疾病的前期,不過這時還是要儘快就醫,照胃鏡來確認病灶,以免拖到胃潰瘍大量出血的時候,那就很可能因為長期發炎導致更大的病變。

不過腸胃蠕動慢的人,也有可能是下消化道出血,卻排出黑色的糞便,因為紅血球已經在腸內作用一段時間,詳細的診斷還是要看腸胃科醫師。

鮮紅色/紅色的糞便

鮮紅色的血,或是暗紅色的血,表示紅血球沒有經過上消化道、直接在下消化道出現。而有些患者只會有糞便末端帶一點血,不過也可能糞便上沒有鮮血,但衛生紙一擦就有少量的鮮血,通常是因為痔瘡、肛裂、肛門膿殤,或是直腸炎、外力刺傷等引起。

當糞便太硬,通過痔瘡的時候會擠壓出血,就像擠牙膏一樣,剛好沾在最尾端的部分,肛門的傷口也多半會造成這樣的結果。而直腸炎因為也會有出血的問題,但血量不會太多,用力將糞便擠出來的時候剛好噴了血在糞便末端。

但在大腸息肉、腫瘤,或是潰瘍性、缺血性的結腸炎,甚至是大腸憩室炎,也會有擠壓出血,或是因為血管容易破裂出血的情形,前期可能血量較少,只會在末端出現,後期慢慢變多,可能就會看到整條的紅色血便。

而在上消化道像是食道、胃部、十二指腸跟小腸,如果突然性的大量出血,可能會排出拉肚子般的帶血稀便,所以一旦出現鮮紅色的血便、又不知道原因,建議趕快掛急診。

除了這些「看得見」的血便之外,其實大腸癌早期的血便是看不出外觀有鮮血的,所以50歲以上的人,建議每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避免忽略肉眼看不見的警訊。

延伸閱讀

糞便潛血檢查是陽性!我是不是確診大腸癌了?

糞便太臭要擔心長腫瘤?吳文傑醫師:顏色不對更要注意!

大便型態知多少,中醫教你來判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