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反覆發作無法開刀!冷凍微針消融術有哪些治療優點?

20221218_肺癌反覆發作無法開刀!冷凍微針消融術有哪些治療優點?

民眾對於肺癌議題越來越重視,加上國健署今年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高風險族群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只是有些肺癌患者一確診因為年紀大、無法進行手術切除,如今冷凍微針消融術提供高齡、心肺功能不佳無法負荷手術及多發性肺腫瘤患者一種治療新選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冷凍微針消融術?兩大機轉消滅腫瘤

肺癌治療日新月異,冷凍微針是一種微侵入的癌症治療方式,被視為一項重要的「輔助治療」。治療的方式主要是藉由影像系統導引,將灌入氬氣直徑 1.47mm 超細微針插入腫瘤組織中,微針在極短時間內形成攝氏零下 40 度的冰球包覆腫瘤,利用超低溫破壞腫瘤組織,精準消滅癌細胞,

這樣的治療方式為什麼能有效?國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顏銘宏解釋:「低溫冷凍消融機轉主要是兩大機轉,第一個過程中直接腫瘤破壞,過程中溫度會高溫變到低溫總共三次循環,腫瘤會因為低溫產生冰晶造成破壞。」

第二個幾轉在接下來幾週、吞噬細胞會把被破壞的組織吞噬掉,後續腫瘤被自己身體免疫機轉有影響。因此,通常在冷凍消融治療之後,在三個月到半年可以看到明顯治療效果, 醫師也會藉由斷層掃描的方式觀察腫瘤是否有縮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早期、晚期患者皆能運用

早期或是晚期的患者都可以考慮的一種輔助治療,國泰綜合醫院自 2016 年起執行冷凍微針消融術以來,目前經手至少 130 起個案,其中多數都還是運用在晚期患者、少部分則使用在早期患者,針對不同期別運用的方向則有差異性。

假設病人第四期已出現轉移的患者,除了低溫冷凍消融治療,過程中過程內還是得追加全身性像是化療、標靶、免疫治療,冷凍消融治療類似於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單純是一個局部性治療,顏銘宏表示:「如果是第四期身體都還會有殘留癌細胞在身體其他地方,不能單純只做局部治療,還是需要系統性的治療。」

因應對於晚期的患者而言,低溫冷凍消融治療主要是為了局部增加控制,目的是為了不要產生局部的症狀,不要造成血管破壞、氣管壓迫、侵犯神經,增加病情控制存活跟全身性反應率有關。

另外,例如針對第一期早期肺癌,不是所有病人都可以開刀,有些高齡、心肺功能不佳無法負荷手術,這時候則會考慮利用低溫冷凍消融治療達到縮小腫瘤。顏銘宏提到:「這樣治療有效性也可以達九成多,反應效果就會像是手術切除的反應效果,對於長期存活率會提升。」

五大類型患者不適用此治療策略

只是仍有些條件下的患者無法使用此治療,包括患者本身凝血功能非常差、需要長期洗腎、肝功能差皆不適合,同時也會考量腫瘤長得位置,若腫瘤貼著大血管生長、腫瘤太大也不適合。

目前冷凍微針治療是屬於自費項目,費用落在 10-20 萬元不等,主要依據醫師使用針的數目量,顏銘宏說明:「一根針對應大約是直徑兩公分,腫瘤當超過兩公分勢必要用較多針來做調整才能將腫瘤消滅,此外也要考慮到腫瘤的顆數,最多運用在三顆以內的腫瘤。」假設一顆腫瘤用一根針落在 10 萬,多ㄧ根針加 4 萬,最多三根針費用則為 18 萬。

顏銘宏表示:「相信冷凍微針治療是一個新趨勢,比手術更微創,治療上也有手術九成以上的效果,應該算是很不錯的輔助治療。」

諮詢專家:國泰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顏銘宏

文/王芊淩、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確診肺癌有什麼治療選擇?台大醫師一張表判別:先分種類、再分期別
晚期肺癌治療新趨勢!善用生物相似藥減輕病人負擔、接軌國際治療趨勢
肺癌治療走向「精準化」 次世代定序基因檢測幫助用藥、追蹤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