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治療新發展!鎦-177-PSMA同位素治療是什麼?

1026-攝護腺癌治療新發展!鎦-177-PSMA同位素治療是什麼?

攝護腺癌在台灣發生率、死亡率逐年攀升中,每年奪走一千多條寶貴性命,面對中晚期攝護腺癌確實有些困境,如今美國 FDA 在今年三月通過一款新的治療藥物「鎦-177-PSMA 」,此治療方法被認定是針對遠處轉移攝護腺癌中,顯著有效的方式之一,而台灣也在今年 8 月完成首例個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鎦-177-PSMA」如何達到治療效果?

癌症治療方式日新月異,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在今年 8 月起進行台灣首例攝護腺癌鎦-177-PSMA 同位素治療,乍聽新治療名稱不僅陌生也覺得生硬,到底鎦-177-PSMA 同位素治療是什麼?和信醫院核子醫學科黃玉儀主任解釋:「簡易
來說像是『放射』治療結合『標靶』治療的概念」。

鎦-177-是一種帶放射性的元素,因為含有能量高的 β 成分粒子,當它被吸收到細胞裡面,時間夠長就會毒殺吸收它的細胞,藉由「放射線」達到治療的效果。

另外,攝護腺癌友們時常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指數,而 「 PSMA 」則是表現在攝護腺癌細胞膜上的特異抗原,鎦-177-PSMA藥物會尋找到此標靶,帶著鎦-177-的 PSMA 分子會被吸收到攝護腺癌細胞當中,然後就可藉由 β 粒子的釋放把攝護腺癌細胞殺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鎦-177-PSMA同位素」有哪些治療優點?

全球第三期大型臨床試驗已證明此治療方式,對於已經轉移的攝護腺癌轉移性,且經荷爾蒙及化學治療無效的病人,能延緩攝護腺癌復發或轉移速度、延長整體存活時間、並且減少骨骼轉移併發問題 ,例如:疼痛,行走困難,癌因性骨折,神經癱瘓等。

此第三期的臨床試驗在 2021 年底 9 月發表,結果顯示鎦-177-PSMA 同位素有整體存活期的優勢,黃玉儀說:「有做此治療病人會比沒有做的病人,整體多出 4 個月的存活時間,延後疾病進展 5.3 個月,同時也能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主要治療的優勢在於:

  • 延長患者生存時間:研究表明延長至少 4 個月存活期。
  • 藥物反應率高:藥物有效機會高,七成病人完成治療後 PSA 會下降,五成病人可下降超過一半。
  • 副作用低:利用標靶的概念減少患者身體不舒服的副作用問題。

此外,因應此藥物本身就是標靶設計,黃玉儀提到:「治療前透過正子掃描技術可以及早知道藥物是否能到達期望的地方,及早確定藥物是否能順利進入細胞中,在治療前就先在診斷端做確認,對療效可以有較高的期待。」

國際間治療現況如何?哪些醫院可以做?

新治療方式確實震驚醫藥界,極具突破及代表性的治療方式,歐洲其實已行之有年,美國則在 2022 年 3 月獲美國食藥署核准使用,目前和信醫院已經有兩四位患者開始進行此治療,黃玉儀坦言:「做此治療是有些門檻,必須先做正子掃描進行診斷,目前有四家醫院可以進行這樣的檢查,包含林口長庚、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及和信醫院。」

黃玉儀說:「雖然該治療方式很新穎,但在歐洲已經有超過千例個案,台灣先前也有不少患者至國外進行此治療,如今在台灣也能做到,目前光和信醫院就有 10 位患者在準備治療、等待治療中。」只是此療程還是屬於自費治療,做一次治療大概將近 80 萬,若是以一個完成療程來算大約落在 300 萬。

和信醫院也計畫為更早期的攝護腺癌病人爭取鎦 -177-PSMA 治療的臨床試驗,黃玉儀指出:「這樣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治療設計,對於患者是一個很大希望,下一個期待目標是將治療的排序運用在化療之前使用。」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8成攝護腺癌都可以在轉移前發現!4種治療方式應該這樣選
攝護腺癌年增 4000 人,醫提醒:健檢 PSA 數值大於 10,半數會得病
肚子痛好幾個月,竟然是「已經轉移」的攝護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