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帝楊群「膀胱癌過世」享壽88歲!醫提醒國人轉移、復發率高

20221025_金馬影帝楊群癌逝!膀胱癌8成有無痛血尿,轉移、復發率高

曾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楊群,縱橫1960年代的影壇長青樹,根據媒體報導,楊群生前定居於洛杉磯,晚年因受膀胱癌所苦,已於昨日凌晨於妻兒的陪伴下離世,享壽88歲。

楊群的本名為楊鵬舉,是哈爾濱暨加拿大華人,同時也是香港老牌男演員及第一男主角,根據《世界新聞網》指出,楊群曾因脊椎開刀,影響站立行走,不久又出現膀胱癌擴散至肺部,在家人與醫師照料下仍不敵病魔辭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膀胱癌有8成有無痛血尿

萬芳醫院泌尿科賴宗豪表示,膀胱癌為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癌症,其中最主要的症狀為血尿,約有 80%的病人是無痛性血尿,因此不易及早發現,罹癌後由輕微至嚴重約分為四期治療方式。

其中零期及原位癌尚未侵犯周邊組職診療上相對容易,一期則可透過內視鏡手術刮除,輔以膀胱灌注化學藥物。 二期以上若想保留器官不全切除,需考慮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新型或免疫療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膀胱癌復發率及轉移率高

由於膀胱癌復發機率高,即使接受合併治療,仍有近乎一半的病人歷經腫瘤再度復發的折磨,賴宗豪表示,在病人經濟許可的情況,療程中合併溫熱治療能減少八成復發的機率。

另外臺北榮總泌尿癌多專科醫師張延驊也多次提醒,台灣國人也要注意「泌尿道上皮癌」發生率更為全世界最高,且好發於 70 歲以上男性族群,但近期也發現女性患者有逐漸增多的趨勢。

罹患上尿路泌尿上皮癌病人中,以「膀胱癌」佔大多數,而國際數據顯示,「腎盂跟輸尿管」的病人佔多小於 10% ,但台灣病人卻佔 30% 以上,且一發現有 40% 機率發生局部侵犯跟轉移者,需要特別注意。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