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怕嗎啡成癮、疼痛是病情惡化?專家打破癌症疼痛迷思!

20221009_癌友怕嗎啡成癮、疼痛是病情惡化?專家打破癌症疼痛迷思!

疼痛是癌症病人中最常面對的嚴重問題,即使是早期確診癌症的患者 30% 曾感到中重度疼痛,進入晚期疼痛比例拉高到 70%。面對疼痛許多癌友是有苦難言,錯誤迷思總認為「疼痛代表疾病惡化所以不敢說」、「嗎啡藥物會成癮,忍耐一下就好!」錯誤認知大幅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疼痛是主觀的感受,可能持續性或是一陣一陣,但為什麼會有癌症會引起疼痛呢?台北榮總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分析,最主要與兩大原因有關:

  • 治療所造成的疼痛:像是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其他治療產生的副作用而引起。
  • 癌症直接造成疼痛:癌症侵犯內臟器官所引起、或癌症轉移到骨骼所引起、或癌症侵犯神經造成壓迫所引起等等諸多相關原因,必須依據不同部位及性質的疼痛採用不同藥物治療。

新竹台大分院腫瘤部主治醫師陳敬左舉例:「腸胃道癌症最常見是絞痛,腸子蠕動不順容易絞痛,肺癌常見骨轉移疼痛,頭頸癌常見則是傷口疼痛。」

iStock-529070425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疼痛不等於疾病惡化!

即使癌症在早期也會有疼痛的問題,但隨著疾程進展,高達 75% 晚期病人會感到中重度的疼痛,其中有 30% 病人必須忍受嚴重的疼痛。這時最怕癌症疼痛帶來惡性循環,因為疼痛不僅情緒低落,讓患者不吃下、睡不著進而營養不良,最後治療延期或是中斷治療。

因此,用正確的態度面對癌症疼痛極為重要,偏偏民眾常對疼痛有錯誤的迷思,陳敬左列舉臨床上最常被提到的問題。

越來越痛是不是就表示疾病惡化了?

不見得!有可能只是因為未正確服用止痛藥品、止痛藥品劑量不足,或其他合併症的出現。正確跟醫師描述您的疼痛性質才能了解原因,並協助治療疼痛。

不敢用嗎啡藥物怕會成癮怎麼辦?

事實上,嗎啡藥物成癮機率微乎其微!即便使用嗎啡類藥物控制疼痛,疾病康復後亦能逐步降低使用劑量,至停止使用。 

我想當好病人,不想讓家人擔心,不敢說出痛!

勇敢說出痛是每位病友的權益,疼痛若控制好,生活品質提升後心情、體力都會比較好,這樣反而對抗癌治療有正向幫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疼痛描述五原則

疼痛成因很複雜,臨床上,醫師要評估疼痛問題時需要考量非常多的因素,必須搭配影像學檢查為主,確認是否是腫瘤造成。加上疼痛又分為很多種,像是感到刺痛、鈍痛、絞痛、抽痛、觸電般痛等,唯有病患清楚才可以描述,所以向醫師表達疼痛時可以以這五面向為主。

  • 誘因:做什麼動作可能會誘發疼痛?是下床、活動、翻身、吃飯、換藥等
  • 性質:會因為疼痛而無法睡眠?甚至吃不好?無法自主活動等?是哪一種疼痛感覺?
  • 放射:疼痛的部位在哪裡?放射到何處?
  • 強度:您的疼痛0-10有幾分的疼痛?(越高分代表越疼痛)
  • 時間:過去一天內會痛幾次?一次痛多久?

9成癌症疼痛都靠藥物緩解

面臨癌症造成疼痛的問題時,目前臨床 9 成患者主要靠藥物來緩解疼痛,但若是藥物引起的慢性疼痛則需要復健、運動會改善,像是骨轉移可能會採用放射性治療,也有些因為神經壓迫造成的疼痛就會進展到神經阻斷術。陳敬左說:「但這些都是小手術不會對患者造成太大負擔,假設需要手術時是可以大膽使用,改善生活品質。」

對於癌症疼痛的患者最希望「想要趕快止痛」,但就怕止痛藥需要長期使用,陳敬左強調:「千萬別為了不吃藥每天痛得要死,大部分患者在腫瘤治療改善後,止痛藥是可以調降,當腫瘤縮小就不痛,萬一治療狀況不佳腫瘤惡化才可能需要長期使用,也依據每位患者狀況而定。」

由於疼痛面相廣泛,會需要各科醫師介入處理,但表達疼痛是每位病人的權益,疼痛控制好,生活品質及治療成效都會變好,才能有更多的機會戰勝癌症。

1.諮詢專家:新竹台大分院腫瘤部主治醫師陳敬左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癌症疼痛有解!鴉片類止痛藥改善刺麻痛 安心服用不嗨不上癮
「癌痛」痛起來要人命 半數癌友卻不願服止痛藥 醫生:藥物成癮機率0別強撐!
癌症的疼痛到底有哪幾種?如何使用止痛藥才能減輕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