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為什麼需要術前治療?醫師:這三類患者降低癌期別

1007-「乳癌」為什麼需要術前治療?醫師:這三類患者降低癌期別

乳癌長年暫居女性好發的癌症第一名,台灣乳癌患者好發年紀比起歐美國家年輕,許多患者確診乳癌時正值職場衝刺、需要照護兒女的階段,抗癌艱辛之外,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坦言:「遇過患者因為擔心乳房切除,而不拒絕接受治療。」事實上現今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幫助,提升乳房保留手術機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乳癌治療是「量身定做」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 108 年癌登資料顯示,女性乳癌發生率奪下全癌症統計冠軍,乳癌發生個案數不含原位癌共計 14,856 人,相較 107 年增加 639 人,增幅位居全癌症第三位。

目前乳癌治療多元化且精準,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表示:「癌友不再只有『全乳房切除手術』的方式選擇,現在治療是量身定制,依據每個患者狀況決定治療方式,更有機會保留乳房,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陳守棟舉例,如果病人如果腫瘤很小就直接開刀,如果患者腫瘤很大就會考慮「術前輔助治療」,如果是腫瘤大又是三陰性就術前就是化療加上免疫,停經前的女性也可以考慮是否停經,每個人治療策略都是完全不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手術前可考慮「術前治療」

「想要保留乳房,又擔心復發,面臨治療選擇當下難以抉擇。」現年 44 歲的 HER2陽性乳癌患者,透過「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化療加上雙標靶治療,3.1 公分的腫瘤成功縮小至 1.3 公分,後經乳房保留手術並積極配合完成後續標靶藥物療程,目前術後預後良好。

現今透過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幫助,顛覆過去「手術優先」觀念,到底什麼是「術前輔助治療」?簡單來說,就是在進行切除手術前先進行其他療法,包括:

  • 化學治療
  • 放射治療
  • 荷爾蒙治療
  • 標靶治療
  • 免疫治療

對於腫瘤較大或具高風險淋巴轉移的病患,不僅於手術前有機會縮小腫瘤、降低乳癌期別、增加手術安全距離,減少大範圍切除或免除淋巴廓清術,陳守棟說:「現在術前治療已經很普遍,能提升乳房保留手術機會與生活品質。」

哪一類乳癌適適合術前輔助治療?主要有三大對象特別適合:

  • 荷爾蒙(+)HER2(+) 腫瘤大於兩公分
  • 荷爾蒙(-)HER2(+) 腫瘤大於兩公分
  • 三陰性乳癌腫瘤大於兩公分

陳守棟提到:「HER2 陽性才會用到標靶治療,標靶治療通常也會合併化療,如果要用免疫治療也會加上化療,三陰性則是化療再加上免疫治療。」

術前治療狀況也能研判預後

目前術前輔助治療上健保有輔助單標靶治療,如果想要雙標靶就需要自費,一次療程大約落在 40-50 萬。另外,治療進行期間會隨時用乳房超音波及核磁共振評估療效,觀察腫瘤對藥物的反應,術前治療的結果可以當作術後治療的參考。

依據目前研究來說有採取術前輔助治療下,病理上找不到癌細胞比率各有不同,若採取雙標靶治療,有機會46-83%的患者找不到癌細胞,延長並改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與整體存活期 。

  • 荷爾蒙(+)HER2(+) 患者:60% 找不到癌細胞
  • 荷爾蒙(-)HER2(+) 患者:80% 找不到癌細胞
  • 三陰性乳癌患者:40% 找不到癌細胞

即使術前治療後,在病理科是找不到癌細胞,但仍有部分患者會復發,因此最新乳房醫學會新研究發現可透過抽病人癌細胞的檢體,得到「細胞暨淋巴細胞浸潤指數」數值高低,藉此研判預後狀況。「細胞暨淋巴細胞浸潤指數」病理報告主要會看兩個數值:

  • 癌細胞數目:剛治療癌細胞百分比很高
  • 淋巴細胞浸潤:數值越高代表治療效果越好

陳守棟解釋:「有些人即使沒有癌細胞也會復發,對此可以用『細胞暨淋巴細胞浸潤指數』的高低來判斷是否在進一步進行術後治療。」

儘管乳癌位列十大癌症死亡率第四名,但隨著篩檢的推廣與治療革新,經過適當的治療 5 年存活率第零期為 97.7 %、第一期為 95.7 %,整體存活率高達 90% ,面對乳癌,癌友更要積極面對、接受治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奧莉薇亞紐頓強纏鬥乳癌30年病逝!如何及早發現乳癌復發?
乳癌排名癌症死因第四!年輕乳癌治療著重「抑制卵巢功能」
罹患「乳癌」不害怕!專家解析診斷、治療、術後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