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站上十年存活曲線長尾巴!星希亞:罹癌人生更加豐富精彩

20221027_ 成功站上十年存活曲線長尾巴!星希亞:罹癌人生更加豐富精彩

部落客星希亞在 2012 年確診肺腺癌四期,至今已成功抗癌 10 年,突破肺腺癌末期存活率僅 4%的魔咒,更成為癌友們的抗癌指標。星希亞如何走過這一段艱辛抗癌路?

10 年前,因為罹患晚期肺腺癌,星希亞開始在臉書上記錄肺癌治療過程,原本只是為了與醫師討論病況,卻意外鼓舞了許多病友,成了晚期肺癌患者的新希望,病友認為:「星希亞都可以活下來,我也可以!」

「我覺得我人生的使命是為了幫助更多病友,讓他們看到希望」。笑稱自己是資深抗癌病友,10 年前的星希亞才 30 歲初頭, 長達半年的咳嗽、鼻竇炎最後卻診斷出肺腺癌四期,病況一度嚴重到連醫師私下都說應該快不行了。

即使不被看好,憑著「想好好努力活著陪家人」的念頭,熬過一次又一次的治療, 戰勝 10 年前第四期肺癌 5 年存活率僅 4.6% 的奇蹟,成功站上存活曲線的長尾巴。這 10 年間,她積極完成夢想清單,現在,也將用正能量展開新的人生篇章。

圖片提供/星希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走過抗癌 10 年里程碑! 第四期其實沒那麼可怕

當年,星希亞確診時已第四期,過程中歷經抗藥性、腫瘤腦轉移,過程中她不放棄任何治療機會,至今與肺癌共存第 10 年, 連她自己都說:「我沒有想過我可以走到這麼久!」

常出席肺癌相關活動的星希亞,總是活力充沛、笑臉迎人、積極參與公益活動,旁人很難把她與肺癌患者做連結,就連在門診外等候區看到心情低迷的病友,星希亞也會主動上前攀談。

「有時看到病人剛確診在診間外心情很低迷,我就會去問他(她)還好嗎?」有些患者很沮喪,覺得已經到第四期,人生好像走入絕境,星希亞也總能站在同理心角度跟病友分享:「你看我也是四期啊!」這時病友就會很訝異地說:「你看起來不像啊!」也才知道原來第四期似乎也沒有那麼嚴重。

於是,許多病友開始把星希亞當作努力的目標,她也樂於分享自己抗癌經驗,「我發現自己的生命意義,似乎就是示範出罹癌後的人生還是一樣精彩可期」。不少病友因此受到鼓舞。

圖片提供/星希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抗癌路非一路順遂!記憶、情緒、語言均受藥物副作用影響

星希亞總是正向、積極,但心中難免還是有些遺憾及感慨。她回想起這 10 年的抗癌路程與病友一起努力走過,她語帶不捨地說:「現在看當時合照,10 人中只剩 3 個人還活著,看著那些陪我一起走過的人,一個個逝去」。對於無法幫助同窗病友的無力感,讓星希亞流下不甘心的眼淚。

她感嘆抗癌這條路會面臨的「抗藥性」問題,一旦出現抗藥性,絕大多數的病患包括她在內,都會覺得十分恐慌。星希亞說:「出現抗藥時病友們特別不能接受,覺得怎麼努力很久卻沒有收穫,明明飲食習慣改變、加上定期運動、充足睡眠,但醫學上也無法解釋為什麼會出現抗藥性」。

另外許多癌友最擔憂的治療副作用問題,星希亞提到在接受腦部放療後,自己同樣身受其苦。「之前主管跟我交辦的事,如果沒有馬上記下來,就會忘記他交代了什麼,加上吃標靶藥物後出現語言障礙,腦袋想的嘴巴卻說不出來,講話變得支支吾吾、結結巴巴」。語言障礙讓星希亞飽受異樣的眼光,她也努力自我調適、度過難關。

有時藥物副作用來得又兇又猛!在標靶試驗計劃時,星希亞每天都抱著垃圾桶狂吐,經常把膽汁也吐出來,同事很貼心幫忙在女廁擺了張椅子,讓星希亞可以坐在椅子上較舒適的吐,好在後期身體慢慢適應藥物,不舒服的狀態才慢慢改善。

雖然現階段影像顯示腫瘤已全數消失, 主治醫師仍建議星希亞仍持續進行標靶治療,她也因為藥物副作用變胖逾 10 公斤! 星希亞坦言:「現在吃第三代標靶藥物(Lorlatinib)副作用很大,初期還引起了憂鬱和恐懼。我本來性格相當樂觀,但吃藥後, 明顯感受自己變得容易沮喪」。

圖片提供/星希亞

謝謝自己的傻勁!活下來之外還要活得精彩

罹癌後經歷生命起伏變化,以及跌跌撞撞的治療過程,讓星希亞更加 把握每個時刻。罹癌一年後的她,開 始執行人生中 46 個夢想清單,「我不想因為生病讓生活受到太多影響,反而覺得該積極地去完成一些我想做的事情」。她告訴自己不只要活下來,還要活得更加精彩!

10 年來,星希亞在心境也有極大的轉變。「生病後很多事情變得不計較,對別人更加包容、更願意付出,因為自己接受到很多人的關愛,也覺得需要回饋社會」。星希亞也希望自己能成為「給予」的那個人,透過定期捐款認養孩童,在自身病況穩定下回饋社會。

回顧這 10 年來,星希亞想和自己說什麼呢?露出淡淡、靦腆笑容的星希亞說:「謝謝自己的傻勁,為了愛我的人拚命想活下去的意志,賦予了我接受治療癌症時的勇氣。這些年來認識了許多原來生活中不可能遇到的人,也完成了不少心願清單項目,無法想像罹癌後的人生竟然更加豐富精彩,很感激自己那麼堅持,才能站在存活曲線的長尾巴」。

不管是診間的病人,還是關注臉書的病友們,星希亞以她堅忍不拔的抗癌精神鼓勵著病友。這股正能量將持續發酵著,帶領著更多病友努力向前。

文/王芊淩、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27歲被宣告肺腺癌第四期!選對基因篩檢、治療策略 兩個月腫瘤就消失
知名主播蕭彤雯不抽菸、沒病史竟罹患「肺腺癌」!為什麼台灣女性容易得肺癌?
70%肺癌可以靠「吃」預防!中研院士彭汪嘉康傳授5招防癌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