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5年復發率70%,不是切完腫瘤就沒事了

肝臟腫瘤-01

肝癌在10大癌症中,發生率、死亡率僅次於肺癌,就算做完手術切除腫瘤,5年內的復發率也是高達70%左右,尤其在前2年是最危險的時期。高醫大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醫師暨高醫大特聘教授余明隆說,肝癌的患者要有終生追蹤的心理準備,因為很多肝癌因子是無法去除的。

肝癌為什麼容易復發?

余明隆說,肝癌容易復發的原因,是因為肝機能已經不好,像是B、C型肝炎,還有酒精性肝炎本來就是肝癌的危險因子,就算切掉了已經發展出來的腫瘤,但因子並沒有去除,所以再發生肝癌的機率也就很高。

而肝炎造成肝硬化、肝纖維化,是整個肝臟都出了問題,也無法去除,「肝癌是比較容易有多發性的癌症,因為是整個肝臟都有了異狀,可能這次切的是已經發現的病灶,但其他地方也有潛伏著的癌細胞,0.5公分大小以下的腫瘤幾乎很難一下子就發現。」

所以就算其他的癌症都會「多切一點」以防轉移,在肝癌的案例來說,多切一點也沒辦法達到預防復發的效果。而肝癌如果還配合有糖尿病,復發率也會特別高,所以要不復發,得把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纖維化等危險因子都控制好,簡單來說,肝癌既然不是一下子就形成的,當然不可能做完手術就一勞永逸。

可以進行肝臟移植嗎?

因為腫瘤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跑出來,余明隆說,如果條件符合、又有肝臟的來源,治療肝癌的首選當然還是肝臟移植,「因為不只切掉了腫瘤,它還把會再發肝癌危險因子都去除了。」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進行肝臟移植,余明隆解釋,判斷的標準有一個「米蘭條件(Milan Criteria)」,像是腫瘤已經有血管侵犯的人,或是已經轉移的人,都不適合進行肝臟移植,「但還是因人而異啦,我建議病患要跟醫師討論,自己覺得不行,搞不好就錯失一個機會。」

手術切除肝腫瘤之後,還要注意什麼?

余明隆說,得到肝癌的患者,要有追蹤一輩子的心理準備,「剛開始的頭2年要密集追蹤,最少最少也要3個月就進行一次抽血、超音波、影像檢查。」過了2年的最危險期,也要固定時間接受健康檢查,確定身體的狀況。

肝癌因子最多的就是B、C型肝炎,B肝可以持續服藥來控制病毒的數量跟活性,C肝現在也有藥物可以治療,所以這些患者都要持續控制自己的肝炎情況;如果是酒精性肝炎當然就是不能喝酒,脂肪肝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狀況。

雖然這些聽起來都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對於許多病患來說,手術成功似乎就代表「治癒」,代表自己可以恢復到以前的生活形態。像是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級主治醫師陳瑞雄舉的例子,一名患者開了心導管繞道手術,手術成功之後開心的讓朋友幫他慶生、抽菸、喝酒,1個月後心血管又塞住了,所以最重要的是,要認真對待自己的身體。

延伸閱讀

當心這3肝,它們是肝癌的近親!

罹患肝癌等於沒救了?肝癌的治療方法有這些

肝癌已經跳過肝硬化,直接發生!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者要小心!

3成B、C肝炎帶原者沒有就醫!肝癌機率增200倍

肝病不是只有肝癌,告訴你6種肝會生的病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