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肺癌日]-癌末的另一種治療選擇

安寧療護-封面

彭幸茹/專題報導  圖/何宜庭

日前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出席公開活動,表示他正在接受安寧療護,在醫師告訴他只剩六個月的生命時,建議他能夠選擇居家安寧療護,來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根據癌症登記報告,近七成的肺癌患者發現時已是癌症末期,所以安寧療法也會是一種治療的選擇,這個選擇不是要讓癌末患者消極面對,而是幫助患者能夠更積極地來認識生命,並有尊嚴的走完最後的人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所謂安寧療護是指「針對治癒性治療無反應之末期病人提供積極性及全人化的照顧,來維護病人和家屬最佳的生命品質」,也就是說,當癌症已經進展成無任何方式能夠達到有效治療時,安寧療護提供了另一種尊重生命的治療。主要是透過疼痛控制,緩減身體因癌症造成的不適症狀,同時並處理病人及家屬在心理、社會和心靈上的問題。安寧療護是用尊重生命的態度,陪伴病人走完人生最後旅程,並輔導家屬重新面對未來的生活。

從尊重病人的角度看來,病人有知曉自己病情的權利,也有被尊重選擇醫療的方式,但國人常將安寧療護誤認為是安樂死,覺得就是在等死、放棄治療的消極認知中。在面對死亡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害怕,但更怕的是被人遺忘,尤其在華人文化中禁談論死亡這件事,故安寧療法在推動上會有許多的困難。

但安寧療護其實是在重視個人價值及病人權益的一種覺醒,死亡不應被視為是一生的終結,而要採取另一種積極看法,把死亡當成生命圓滿中的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