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全球整體癌症篩檢量都減少!專家憂導致更高癌症死亡率

0722-癌症篩檢

癌症至今是現代人頭號公敵,唯有及早篩檢診斷才能降低死亡率,而新冠疫情除了改變人類的就醫習慣外,既有的癌症篩檢也減少,根據《美國醫學會腫瘤學期刊》最新研究指出,疫情期間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篩檢數量顯著減少。公衛專家提醒:「即使是在 COVID-19 的疫情期間,癌症仍是全球最主要的死亡原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大癌症篩檢量幾乎減少近一半

疫情開始,全球大量減少非緊急醫療的服務,包含健康檢查、生殖醫學、特殊治療等,研究指出,多數國家癌症篩檢都暫時停止,儘管此措施能減少 COVID-19 傳播,對未來反而是可能增加癌症的死亡率的負擔。

根據全球癌症觀察站 (GCO) 估計, 2020 年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分別是全球第一、第三和第七名的癌症,導致 1930 萬新癌症病例和約 1000 萬癌症死亡,但三大類的癌症在篩檢量幾乎只有疫情前的一半。

此研究整合了39篇過去的研究文獻,分析乳癌、大腸直腸癌和子宮頸癌的篩檢,整體分別下降46.7%、44.9% 和 51.8%,此下降情形成 U 型趨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緩確診癌症=提高更高的死亡率

特別是在中低收入國家,癌症篩檢大幅減少,但減少篩檢未來可能有什麼影響?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翁瑞宏也提出看法,他表示:「癌症篩檢數量在大流行期間的下降,意味著部份人可能延緩癌症的確診,甚至一旦確診即為末期,也將導致更高的癌症相關死亡率。」

疫情大流行擾亂民眾使用「預防性」醫療的服務,翁瑞宏說:「可以理解癌症篩檢服務量能必然急劇減少,主要是擔心感染,但即使是在疫情期間,癌症仍是全球最主要的死亡原因。」重要的是,應及早注意此問題,讓癌症篩檢量能回復至疫情流行前。

公衛專家:優先提高高風險族群的篩檢率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教授李采娟也提到:「推估在疫情下每年因減少的癌症篩檢檢查次數,將減少多少癌症前期和癌症個案的發現,主要能提供醫療政策者規劃接下來的癌症篩檢計畫,及早提升『高危險族群的篩檢率』,並減少檢查過程中的感染風險。」

在還看不到疫情終點前,翁瑞宏呼籲:「透過早期癌症篩檢來預防癌症的發展,是極為關鍵的公共衛生措施,癌症的即時診斷不僅可以提高癌症存活率,並且對於維護患者的生活品質至關重要,或許也可以思索更智能、便捷的篩檢方式,例如在居家即可進行檢測。」

許多人原本就已有安排既定的健檢,因疫情關係遲遲尚未檢查,不妨趁著疫情趨緩下及早就診,民眾不應放棄或延遲癌症篩檢,並非只有新冠肺炎才會奪命!

1.參考文獻:Global Association of COVID-19 Pandemic Measures With Cancer Screening
2.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A.4、BA.5占比達40%疫情將再起!公衛專家推估:最快八月下旬受影響
男子確診「新冠」合併「中暑」竟高燒44度!夏日如何區別兩疾病?
確診康復後又發燒、咳嗽!不是重複感染也可能「黴漿菌」釀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