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7公分肝腫瘤卻無疤!三總醫師徐國峯發展「肚臍內手術」

手術-01

74歲的爺爺檢查出有7公分的肝臟腫瘤,原本要動一個大刀,但透過最新的「肚臍內微創手術」,結合能540度旋轉的達文西手臂,只在肚臍有了一個4公分的傷口,外觀幾乎看不出來,而病患隔天就能下床走動,3天就出院,比傳統的開腹手術快了3倍復原時間。

單孔腹腔鏡&達文西手臂的最強組合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徐國峯醫師說,現在一般外科有9成的手術都是腹腔鏡、微創,但過去的腹腔鏡還是要有3~5個小孔,恢復比傳統的15天快,還是差不多需要2~4天,而且輔助手術的機器手臂是直的,所以操作上有很多限制。

徐國峯表示,達文西手臂可以進行540度的旋轉,跟人手很像,可以進行更多精密的操作,所以結合達文西手臂是很多微創手術的趨勢。台灣目前有40家醫院有達文西手臂,基本上教學醫院都會有,只是需要自費10~25萬。

 

但多孔的腹腔鏡還是有不少的傷口,雖然都只有3~5公分,肚皮上還是會坑坑巴巴的。徐國峯笑說,「目標是要給病患美觀100分!」不過除了美觀的需求之外,他也希望可以把傷口減到越少越好,「開刀畢竟是一種破壞,能沒有最好。」

腫瘤手術的新河

除了發展單孔技術之外,徐國峯也研發出「肚臍內」的動刀,「我們一般很少把單孔技術用在肝臟、胰臟的腫瘤,但像這位患者,7x6x3公分的肝臟腫瘤,只要4公分的切口用撐開器撐開就可以拿出來,4公分的傷口藏在肚臍內,幾乎看不到,而且傷口小、復原快,隔天就下床。」

徐國峯說,傷口美觀是很多病患的要求,腹腔鏡無法拿10公分以上的腫瘤,但病患會選擇用腹腔鏡在上腹切下腫瘤,再從下腹的恥骨處取出,「至少褲子可以遮住」;而單孔技術更符合大家的美觀需求,只要腫瘤尺寸尚可,用單孔技術,就好像沒有開過刀一樣,但缺點是需要自費手術的套管,大概3~5萬。

「例如像是脾臟腫瘤手術,因為大部分不是惡性,所以用單孔腹腔鏡可以在體內絞碎再拿出來,非常方便,膽囊跟闌尾的切除、疝氣等都可以用;但惡性腫瘤因為要保持腫瘤的完整性,所以不能絞碎,但15公分以下的腫瘤,可以把單孔腹腔鏡手術當成一個方向。」

徐國峯說,因為真的很少人會運用單孔腹腔鏡在腫瘤上,但上腹腔的手術,如肝、胃、膽、胰臟的腫瘤基本上都是可以嘗試的,「之前也執行一個胰臟十二指腸的手術,效果也很好,如果可以結合達文西手臂,對患者也是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達文西手臂隆乳切癌一次搞定 助病人重拾信心

全球首例!孕婦切除肌瘤 亞東醫師莊乙真保母子均安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