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年輕化!4項危險因子需特別注意

1649926403.1886

在臺灣,罹患大腸癌的病患與死亡數每年都快速增加,現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2位及第3位。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僅能透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病徵。大腸癌跟直腸癌的發生率每年以高達4%的速度增長,時時威脅著國民健康,而其中有4項令人注目的危險因子。

直腸癌的4種危險因子

  1. 家族史/遺傳
    在直腸癌患者中,大約有10%左右有家族史,而其中有遺傳因子的,大約佔了2~5%左右。其中最常見的遺傳因子,就是「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
    這個疾病會讓人在腸道黏膜中長出數千個息肉,而息肉會很快有癌變,通常會在40歲以下就發生癌症。所以如果家族中有人是這樣的疾病,或是有大腸直腸癌的家,建議都要儘早開始進行定期的大腸直腸鏡篩檢。
  2. 肥胖
    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與體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的人不只罹患直腸癌的風險會增加,而且在罹癌之後,預後也會比正常體重的人差,死於直腸癌的風險也增加。
    建議BMI(身體質量指數)要維持在27以下,而且成年人的體脂肪率,男子要低於25%,最好可以降到23%以下,女子要低於30%,最好可以降到27%以下;而腰圍的部分,成年男子至少要低於90公分,女子要低於80公分,才算是正常值。
  3. 久坐
    現在的工作型態,讓很多人在辦公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10幾小時起跳,相對來說,也讓腸道缺乏蠕動。尤其直腸是負責儲存糞便的,讓糞便一直滯留在腸道中,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腸癌。
  4. 壓力
    壓力會造成內分泌失調,也是癌症的危險因子。因為壓力大的時候,像是腸躁症等問題,通常都會造成腹瀉、腹脹、便秘,等於一直對腸道產生刺激,也容易長出息肉而癌變,建議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壓力指數。

文章內容來源:全世界的直腸癌都在年輕化!4項危險因子你都有嗎?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飲食習慣造成癌症風險,你必知的大腸癌篩檢差異性!
優格好處多多,每周兩杯優格可降低男性大腸癌風險
上廁所超過5分鐘就算便秘!這些症狀加在一起可能是大腸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