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會降低免疫療法療效,讓癌症患者少活半年!

免疫療法_抗生素-01

免疫療法是目前熱門的癌症治療方式,衛福部9月份放寬恩慈條款變為常規治療的免疫療法,將為癌末患者帶來一線生機,那麼研究最少的劑量,獲得最佳的療效變成研究的熱點。

抗生素用於治療癌症的研究

2015年2月美國癌症期刊《Oncotarget》登了一篇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癌症研究中心 Michael Lisanti博士提出的用抗生素消除癌症幹細胞的研究,裡面提到化療是利用化學藥物來抑制或殺死癌細胞,而標靶治療是去辨認癌細胞表面特殊的標誌物,讓藥物對癌細胞有專一性,不會去殺死體內正常細胞。

但化療或標靶治療只能殺死一般的癌細胞,但無法徹底消滅會不停複製增生的腫瘤幹細胞,據研究表示,腫瘤幹細胞普遍存在於腦癌、乳癌、肺癌、鼻咽癌和白血病等具高轉移性、多重抗藥性、存活率低、容易復發的癌症有關。

而Michael Lisanti博士所提出的研究理論為「將癌細胞視為細菌,利用抗生素殺菌會抑制粒線體能量合成的副作用,來抑制腫瘤幹細胞的代謝和生長作用,可能就會阻止癌細胞的轉移。」文獻中也顯示,使用抗生素治療的肺癌患者,感染和腫瘤幹細胞被控制,患者的1年存活率從 45%提升至 75%。

法國學者發現 抗生素降低癌症患者半年命!

但在2017年2月泌尿生殖腫瘤論壇(GUCS)上,法國Gustave Roussy癌症中心學者Derosa卻發現相反的觀點,使用抗生素將會縮短癌症患者約半年的生存時間!

他們針對用PD-1治療晚期腎臟癌患者做文獻的回顧性研究,發現80位接受過PD-1治療的患者中,有16位患者曾在接受免疫治療前後一個月有使用過抗生素,然後與沒有使用抗生素的其他患者比較下,病情惡化程度加重,生存時間從8.1個月縮短到2.3個月,也就是少活了半年,而治療的有效率、患者的總生存時間,也都有明顯的統計學差異

但目前抗生素降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療效的機制還並不清楚,若民眾在使用PD-1療法期間出現了感染,還是要理性看待抗生素,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參考文獻
Stem cells, cancer, and cancer stem cells
Approaches for targeting mitochondria in cancer therapy

Impact of antibiotics on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renal cell carcinoma treated with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延伸閱讀
提升癌症患者存活率的新免疫療法PD-1有副作用嗎?
全球3大科學團隊研究指出:腸道菌群影響癌症免疫療法功效!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