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腸癌患者有「腸阻塞」!吃不下、便不通該怎麼辦?

0216-腸阻塞

飲食西化下大腸癌是近年來重點治療癌症之一,根據統計約有 20 %的大腸癌患者會出現「大腸阻塞」的困擾,患者往往以為只是腸胃炎、腸胃不適,當延誤治療下患者到門診時已經嚴重腸阻塞,導致患者明顯吃不下飯、也無法順利排便及排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腸息肉變成腫瘤約十年!腸阻塞有四大症狀

大腸癌、直腸癌雖然好發在 50 歲上,從臨床經驗也看到不少 30-40 歲的換患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蔡元耀坦言:「其實腫瘤生長是多因素影響,腸道腫瘤大部分都是從息肉開始,但在息肉時不太會有症狀,當慢慢越來越大變成惡性腫瘤,當侵犯腸子的肌肉層就會造成阻塞,患者開始有症狀才會來就醫。」

往往從息肉變成大腸腫瘤可能需要長達十年,在大腸癌第 1 期侵犯的深入沒那麼深不一定會出現大腸阻塞,但到第 2-4 期,可能輕微的部分阻塞、到嚴重的完全阻塞都可能出現。

因此糞便潛血的檢查極為重要,若出現大腸阻塞時,常見的症狀包含:

  • 腹部絞痛
  • 噁心嘔吐
  • 腹脹
  • 便秘、無法排氣

【大腸阻塞小檔案】
大腸阻塞是指腹腔內有腫瘤壓迫或腫瘤阻塞大腸道,造成病患無法正常排便,嚴重併發症包括腸穿孔、腹膜炎與敗血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腸阻塞有三大治療策略

蔡元耀進一步解釋:「在臨床上大腸阻塞多為大腸腫瘤造成,當腫瘤侵犯腸道肌肉層時,腸道便失去彈性,隨著腫瘤蔓延、擴大,便可能阻塞腸道,腸道也會發炎、腫脹,進而衍生食慾減退、飲食後容易腹脹、常有便意卻排便困難與體重減輕等症狀。」

由於多數大腸癌腸阻塞的患者多為年長者,也有其他癌症轉移患者,本來是乳癌、胃癌的患者,局部復發之後轉移到肚子後,造成腸子表面或是外面有腫瘤壓迫造成腸阻塞。

面對年長者有大腸阻塞時,需要考慮更多面向並且需慎重考量治療對策,目前主要有三種手術策略:

  • 暫時性腸造口(人工肛門)
  • 手術直接切除腫瘤
  • 金屬支架

什麼是「人工肛門」?

因此過往在還沒有金屬支架手術前,蔡元耀說:「以前能選擇的方式就是做一個人工肛門日後再來開刀,或者是直接腫瘤切除。」

聽到人工肛門乍聽之下很可怕,蔡元耀解釋其原理,一條水管在遠端長東西塞住,在塞住的前面直接在肚子上開一個洞,把前面的腸子拉過來縫在皮表,讓腸子內的糞水可以流出來,並沒有切到腸子,當腸子消腫、身體狀況穩定會在把造口重新接起來。

雖然此方法也能緩解大腸組塞,但往往人工造口需要會讓糞便留入袋子內,造成患者生活上會有些不便,若是行動不方便的患者如何更換袋子也是一大挑戰。

金屬支架用於大腸內!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

因此現今有利用大腸金屬支架的方式來處理大腸阻塞,蔡元耀解釋:「想像心血管支架在阻塞的地方把他撐開,大腸支架也是同理,把大腸腫瘤地方撐開,撐開之後會增加腸道的直徑。」但與心臟支架的不同在於,心臟支架是不會再拆除,但大腸金屬支架則是等患者穩定後會再重新手術拿掉。

使用大腸金屬支架,在短時間即可改善腸阻塞問題,恢復正常生活。蔡元耀指出:「多數病患進入急診室前,往往因腸阻塞而營養狀況不佳,手術發生併發症風險較高。如能先置放大腸金屬支架,住院、復原時間大幅縮短,支架放置後即可開始進食,恢復營養攝取。」

後續再搭配腹腔鏡微創手術切除腫瘤,術後併發症、感染風險就會明顯降低,目前此手術在去年 12 月納入健保給付,對於無法接受手術的大腸癌腸阻塞,且腫瘤位置距離肛門口 5 公分以上的病患,健保已將大腸金屬支架納入給付項目。

1.採訪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蔡元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手搖飲」會餵養大腸瘜肉增腸癌風險?遠離大腸癌該怎麼做!
青春期胖最危險!研究:未成年的糖分攝入讓大腸癌風險大增
大腸鏡做完可以馬上吃東西嗎?先了解有沒有息肉、腸子有沒有出血等4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