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醫師李政源:黑色素瘤轉移率高,昨日免疫療法已通過健保給付條款!

0820_3

北榮皮膚科醫師李政源說:「黑痣變成黑色素瘤後,轉移淋巴結或全身多處已經非常難治癒,無法透過手術切除,可透過免疫療法來治療和加以控制。」

癌細胞分泌檢查哨分子 導致免疫系統敵我不分

李政源醫師表示:在正常情況下,人的免疫系統會主動辨識外來物質,並且加以攻擊清除。同時,人體免疫系統也有所謂的免疫檢查點分子(immune checkpoint molecules),扮演「檢查哨」的作用,避免免疫系統敵我不分,而傷害了身體健全的細胞

癌細胞會分泌許多免疫檢查哨的分子,導致人體的免疫系統敵我不分,抑制原本應該抵禦癌細胞的T細胞或免疫系統,讓癌細胞躲過T細胞的辨識及攻擊,快速增長或擴散。這些抑制T細胞的物質,目前被研究出來的主要有PD-1和CTLA-4,如果能夠阻斷這些物質,就可以讓免疫系統正常發揮原有攻擊癌細胞的功效。

免疫療法治療黑色素瘤  昨日已通過健保給付條款 年底即可上路

癌細胞釋放PD-L1抑制免疫細胞作用,若能使用Nivolumb之類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阻斷PD-L1就可以恢復免疫細胞殺死癌細胞的功能。

李政源醫師說:「免疫療法的治療機轉,是透過藥物來提升患者的自體免疫力,活化T細胞辨識、攻擊癌細胞,達到控制癌細胞效果,患者須每2至3週接受一次治療,每月回診經由電腦斷層影像或是振子核磁影像造影來追蹤腫瘤是否變小。」

「且患者可能因免疫力增強,而導致有皮膚炎、肺炎、腸胃炎等全身發炎反應或內分泌失調的狀況,所以需要定期追蹤治療。」

目前免疫療法須20萬的自費額,民眾需要保險比較有可能治療。但昨日衛服部已通過黑色素瘤的免疫療法健保給付條款,目前在預計今年108年12月上路給付健保。」而北榮皮膚部主任張雲亭表示:「目前北榮使用的免疫療法製劑為Pembrolizumab,屬於Anti-PDL-1藥劑。」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系列(十一):幹細胞抗癌免疫療法
科學研究:影響免疫療法的因子-T細胞的煞車系統
《人物專訪》GICC董事長郭晶耀:蓮見癌症免疫療法是採用諾貝爾獎的理論
對抗肺癌「免疫療法是新希望」!長庚醫師:存活率能超越30個月
蓮見賢一郎:HITV療法加放療及化療,三國聯軍使腫瘤病灶完全消失!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