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年輕癌友治療副作用竟比年長者嚴重!癌疲憊該怎麼辦?

1207-癌疲憊

癌友治療之路不容易,尤其是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往往也是壓倒最後一根稻草的主因,幾乎九成的患者都有癌因性疲憊問題,只是過往都誤以為副作用可能會在年長者身上比較明顯,但從最新研究發現青壯年、中年族群出現癌疲憊嚴重程度比長輩更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癌友連續兩周明顯疲累!需高度注意尋求幫助

「癌因性疲憊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定義為疾病,高雄長庚醫院婦產部副教授蔡景州醫師表示:「癌疲憊絕非『多睡覺』就可以改善,就像叫失眠的人多睡覺是沒用的,而是得透過臨床治療指引來因應。」

根據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調查發現,高達 92 %癌症病患有癌因性疲憊問題。另一項由高雄長庚與嘉義長庚的婦癌研究團隊執行,歷時兩年累計 200 名婦癌患者,發現高達逾 50 %患者飽受癌疲憊困擾,當中更有 36 %已達中重度程度。

尤其 21-59 歲的青壯年、中年族群,其癌疲憊嚴重程度竟遠高於逾 60 歲的長輩,顛覆以往觀念「老年人罹癌,治療的副作用會較高」。

蔡景州提到:「一旦發現在一個月內,連續兩週感到明顯的疲累、缺少活力、或需要增加休息,且與近期活動程度不成比例,無論是醫師或癌友,都得高度警覺,可能已有狀況,需要即時因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別讓「癌疲憊」導致延後治療!多管齊下解決困境

往往化療也是造成癌疲憊的一大主因,癌友常常治療一次,就虛弱的得躺上好幾天,待漸漸恢復後,又得緊接著面對下一次療程,很多人因而對治療產生恐懼,選擇延後治療、拉長治療週期,進而讓治療效果打折。

根據癌因性疲憊症之臨床治療指引,如果經過疲憊評估量表計算後,當疲憊分數小於 4 分,屬於無疲憊與輕度疲憊階段,此時可透過非藥物治療來預防或改善,包括運動、睡眠衛生、營養處置,但當分數超過 4 分以上,則建議同時再加入藥物治療,包括精神刺激藥物、蔘類、類固醇藥物、黃耆多醣注射劑。

另外,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林宜欣醫師表示:「造成癌疲憊的原因不只一種,像是腫瘤本身就會造成癌疲憊,當中又以後期的期別機率較高。」

蔡景州補充:「就連常被認為副作用較小的標靶藥物,也會引起癌疲憊,他曾收治一名卵巢癌的女性,服用標靶藥物後嚴重疲憊,從原先的周周爬山健行,累到連家門都出不了,甚至得降低劑量,最終透過適應症藥物治療後,體力才恢復正常,標靶藥物的劑量也重新順利的加上去。」

癌症已成慢性病!癌友需治療兼顧生活品質

隨著醫藥的進步,各界致力於讓癌症成為慢性病,試著與疾病長久和平共存。林宜欣說:「對於青壯年罹癌的族群,他們多是社會與家庭的核心,或撫育著年紀還小的小孩,所以在對抗疾病的同時,必須兼顧她們的生活品質,才能讓她們有體力與動力,與癌症進行長期抗戰。」

面對癌症治療的過程,癌疲憊也是不能輕忽的問題,改善疲憊的狀況才能重拾體力順利完成療程,也鼓勵病友當有類似狀況可以主動尋求醫師的協助。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生病吞嚥困難、食慾低落?營養師籲:吃對第二代小分子褐藻醣膠,提升免疫助抗癌
癌症精準醫療新突破!個人化癌藥篩選晶片,可望成為癌友用藥新指引
哈佛16萬人研究:得了糖尿病,癌症風險升高近40%,尤其是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