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力拚婦癌篩檢率,祭出獎勵吸引婦女連袂檢查

防癌好姊妹

北市即日起,推出揪好姐妹至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社區篩檢活動進行婦癌篩檢的獎掖活動(辦法詳述於後)。藝人佩甄:「這當然是要先找好姐妹一起來喝咖啡,喝完了再相揪一起去啊。」藝人小禎:「很多人不敢去檢查,就是怕查出「拍咪阿」,如果身邊的好姐妹一起去篩檢,可以緩解緊張情緒,還可以彼此提醒定期檢查。」

「開心篩 粉樂送」篩檢活動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張家崙副執行長表示:「政府自民國84年起,提供女性朋友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子宮頸癌發生率已長期呈現下降趨勢,但臺北市106年仍有425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提醒女性朋友不可輕忽。」

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臺北市106年約12萬名女性進行乳癌篩檢,發現650名乳癌個案,平均約每篩檢185名可找出1名乳癌患者,而許多符合篩檢資格女性尚未進行篩檢。因此,為照顧女性健康,北市衛生局積極推動癌症防治、鼓勵定期篩檢,特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開心篩 粉樂送」篩檢活動鼓勵以下兩種女性可以積極參予篩檢。

1.設籍在臺北市、年滿45歲到69歲或40-44歲二等親內,例如:外祖母、祖母、媽媽、姐妹、女兒等曾罹乳癌且106年迄今未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的女性。

2.年滿30至69歲且105年迄今尚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者。

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2名以上婦女至北市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或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社區篩檢活動完成上述任一項篩檢即可獲得刮刮卡1張,每月各送1萬元超商禮券及其他獎項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

藝人佩甄分享周遭朋友罹癌的經驗 呼籲民眾定期篩檢

藝人佩甄表示:「身邊有女性朋友一直沒有意識到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重要,直到作乳房X光攝影,發現原位癌,所以佩甄將朋友的經驗做為自己的警惕,每2年都會做1次全身性健康檢查,同時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及乳房X光攝影,也提醒女性朋友,不要因為忙碌、害怕或是逃避的心態就不作檢查。」

藝人小禎暴瘦 意外成為另外的健康話題

藝人小禎受訪時被問到短短幾個月狂瘦近40公斤一事,她笑說:「以美國尺寸來說,我原先穿14號,現在穿4號。以前不是有變瘦後,把整個身體塞進原來褲管的一邊,我那天也做了,這就是減肥的動力。」

她瘦身前多囊性卵巢一度復發,而後減重有成荷爾蒙又恢復正常。當被問到還想在生小孩嗎?她笑著答:「順其自然。」最後,小禎透漏,雖然美國的油炸食物很多,但是健康的食物也比台灣選擇還多,光是沙拉吧,就有很多選擇。加上每天都運動,所以就「健康瘦下來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