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在手一點就通!名醫群替癌友共同打造線上版「乳癌攻略」

1J9A5405

乳癌為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名,除此之外,它的病理報告也非常複雜,許多癌友在初診時跟醫療團隊溝通治療方案時就飽受挫折。癌症希望基金會攜手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台灣乳房醫學會,並由專業的名醫群擔任顧問,推出 LINE 聊天機器人,希望能幫助癌友們除了提供正確的乳癌知識外,也能陪伴他們安心治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超越肺癌人數 年輕病友逐年攀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去年全球新增約 230 萬起乳癌病例,擠下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在台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相當於每天約 31 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每天更有 6 名婦女因乳癌失去寶貴性命。乳癌亞型及藥物種類眾多,攸關後續治療的基因型態更是複雜,病友在初診斷時要花費很多力氣閱讀吸收資訊,進而與醫護團隊討論最合宜的照護模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病人也能一點就通 安心就診

「當知道自己罹癌後,就有種鴕鳥心態,除了心情受到打擊外,再加上醫師說了很多聽不懂得醫療術語,所以根本不想面對自己怎麼了。」28 歲的小芳提到,在一次無意間摸到硬塊,就醫才發現自己罹患第三期乳癌,年輕的她除了面對驟知罹癌的身心打擊,而難懂醫療用語(管腔 B 型、ER、PR 等)更讓恐懼雪上加霜,醫師說什麼都聽不進去。

而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陳啟明醫師也指出,「除非病人是從事和醫療有關的工作,否則她不會知道這些分子生物學的知識。」特別的是,乳癌的治療是量身訂做的,會針對每一個病人的需要,因此病人如有清楚的概念,會幫助他更了解自身的治療計畫。

因此為了幫助跟小芳有一樣困擾的癌友們, 癌症希望基金會推出了 LINE 聊天機器人「乳癌攻略」,就是希望提供病人量身打造的資訊。只要拿出手機,點選自己的分期及病理報告的結果,包括荷爾蒙接受體、HER2、FISH 的陰陽和 Ki-67 指數的高低,系統即會自動分類此病人的乳癌亞型,並顯示和癌友有關的治療方式、藥物、副作用對策等實用知識。

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除此之外,裡頭也有內建「就醫提問單」功能,能循序漸進地引導病友了解自己針對治療、費用、生活品質及社心資源的期待,並鼓勵病友和醫護團隊討論該面向考量讓初診斷癌友不會像無頭蒼蠅般在網路上茫茫搜尋,幫助治療溝通不卡關。

文/張庭瑋

延伸閱讀
乳癌的高復發與轉移關鍵竟與年齡有關!醫籲:成功對抗乳癌靠 3 招
憂心乳癌口服、標靶藥物都失敗!PI3K抑制劑對基因突變有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