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內視鏡/達文西手術後能減少疤痕嗎? 醫師詳解抗疤除疤注意事項

20210909_乳癌內視鏡手術後能減少疤痕嗎?醫師詳解抗疤除疤注意事項(1)

乳癌是台灣發生率第一名的女性癌症,雖然現在治療方式多元、五年存活率也大幅提升,但真正的難題總是在手術後才開始。由於治療過程中常必須切除乳房、淋巴,加上傷口位置比較尷尬,如果有一條長長的疤痕,對於術後的恢復、身體狀態、心理健康也會有比較大的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年輕人更容易產生疤痕!內視鏡手術能減少疤痕嗎?

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嫆茹説,只要有傷口,就會產生疤痕,尤其現在乳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因為年輕患者的皮膚比較緊緻,更在意疤痕的美觀程度,不少人在術後都會因為外觀而影響心理、自信。

在比較早期的乳癌手術中,只要能保留乳頭、乳暈,即使留下一條長長的疤痕,患者也已經覺得滿足;但隨著手術技術的進步,黃嫆茹説,除了乳房外型更自然,疤痕能不能更小、更不明顯,是很多人會在意的部分。

「除了外觀的問題之外,乳房附近的疤痕若剛好是常常跟衣服、胸罩接觸摩擦的位置(例如鋼圈附近),術後也容易因為摩擦產生增生性疤痕,形成紅腫、凸起,就容易因為壓到而產生疼痛、搔癢的不舒服。這也會影響到術後的復健狀態。」黃嫆茹説。

也因為如此,很多人會冀望藉由先進的影像與手術器械,例如內視鏡或達文西手術,讓讓手術切口更小、更遠離乳房,也減少疤痕問題。不過黃嫆茹解釋,其實這些內視鏡或達文西手術還是會有4~5公分的傷口,雖然能更好的保留乳房皮膚與乳頭、乳暈,但有優點,當然也有限制。

乳癌的內視鏡、達文西手術

內視鏡與達文西手術可以協助醫師避開明顯的手術切口位置,讓後續的疤痕更隱密。秘訣就是,把手術切口設計在乳房下緣、乳房外側緣(靠近腋下)的位置進行手術。

而外側緣近腋下的切口能一併進行淋巴結切片、清除腫瘤,甚至後續淋巴廓清的手術,因此現在多半會選擇這個部位。但手術切口的評估與選擇仍需要以疾病治療考量為前提下做美觀考量的選擇。乳房外科醫師與整形重建醫師會一起討論,提供建議。如果腫瘤的大小或位置、深淺經過評估沒辦法藉由比較隱密的切口來把腫瘤切乾淨,仍需考慮其他的部位,甚至或是用傳統手術,所以也並非每個人都能進行內視鏡或達文西手術。

「手術的切痕、角度、術後的傷口整理都會影響疤痕的生成。」黃嫆茹直言,手術的部分,醫師會考慮患者的腫瘤位置與整體狀況來設計下刀方式,同時配合良好的手術技術,處理得越好,再加上患者自己術後如果能好好照顧傷口,能減少產生明顯疤痕的機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乳癌手術後傷口照護是關鍵!醫師詳解抗疤除疤注意事項

黃嫆茹說,想要對抗疤痕,既要先預防疤痕增生,也要盡量淡化疤痕的色素沈積。在手術後大約 1~2 週左右,確認傷口完全長好,就可以開始進行抗疤的步驟了。

「疤痕好不好看,『有沒有護理』其實也很重要,沒有好好護理的情況下,後續也就比較容易產生增生性疤痕。」黃嫆茹說,尤其是在乳房重建時,如果採用自體組織做重建(例如使用下腹部的深下腹動脈穿通支皮瓣),做好疤痕護理,不只讓重建的乳房更完美,也讓因為重建而意外獲得的腹部整形手術的結果更優化了。

雖然一般狀況下,黃嫆茹會建議在傷口剛癒合時使用美容膠帶、矽膠貼片,為傷口處增加壓力,減少疤痕增生的機會;但因為乳房的形狀較為立體,疤痕若是在容易摩擦的位置,有時膠帶貼合不易,矽膠凝膠可能以是較好的選擇。

「基本上含有矽膠成分的產品是抗疤最有效的,所以無論貼片、凝膠都適合。不過乳房形狀較立體、又容易因為內衣或衣物而悶住,如果膠帶貼附不易、或容易過敏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凝膠,或是跟貼片交替使用;行有餘力的人則可以先擦凝膠再貼上貼片,效果也會加乘。」黃嫆茹說。

因為有淡疤的需求,黃嫆茹建議使用含有酯化維他命C成分的凝膠。「含有酯化維他命C成分的凝膠,能降低過度色素沈澱,簡單來說就是疤痕美白。」

乳癌術後抗疤除疤小撇步

  • 使用矽膠凝膠,或與美容膠帶、矽膠貼片交互使用。
  • 頻繁按壓疤痕。
  • 選擇有 FDA、TFDA 核可的矽膠貼片/矽膠凝膠。
  • 選擇含有酯化維他命C成分的凝膠。
  • 術後半年內耐心照顧疤痕

雖然除疤相關產品基本上使用沒有什麼特別限制,不過黃嫆茹也提醒,如果乳癌手術後還要繼續進行放療,因為放療會破壞皮膚,建議放療時,會影響到的部位都暫時不要使用。

「現在使用除疤產品的情況其實很普遍,醫師們也都很鼓勵,只要有這個需求,都可以及早跟醫師討論使用方法,也可以了解一下自己的醫療保險狀態,看是不是有給付的方案,我們都很願意協助,畢竟除了把疾病治好,讓自己的生活恢復健康開心,才是更重要的目的。」黃嫆茹說。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車禍「犁田」傷口留疤該怎麼辦?外科醫師教你對抗疤痕的黃金三原則
怕頸部疤痕不敢動甲狀腺手術!想要不留疤「手術」就要開始預防
手術、受傷後疤痕該怎麼處理?除疤產品大評比!整形外科醫師一次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