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卡羅》查馬克「淋巴癌」42歲病逝!為什麼淋巴癌多為年輕患者?

查馬克

《斯卡羅》電視劇引發全民高度關注,其中飾演琅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被證實在昨天晚間因為淋巴癌末期不幸過世,享年42歲!查馬克‧法拉屋樂一生歷練精彩豐富,過去曾經入圍金曲獎,還曾在2017年獲得師鐸獎,此消息傳出震驚外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般淋巴瘤可以分成這兩種

據了解,查馬克在拍完戲後病況惡化,是從腮腺癌再轉淋巴癌,過往民眾對於腮腺癌、淋巴癌都相對陌生。事實上,淋巴癌發病在各個年齡層都很平均,一般淋巴瘤可以分成:「何杰金氏淋巴瘤」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兩種,但這兩大類底下有多達 80 多種次分型,其中淋巴癌的一種何杰金氏淋巴瘤,特別愛找上年輕人。

和信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譚傳德指出,何杰金氏淋巴瘤是淋巴瘤的一種,形成的原因是淋巴系統運作異常,導致淋巴球過度增生,聚集在頸部、腋下或是鼠蹊部的位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六項症狀無法排除就要警覺!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 105 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多為「年輕族群」,超過 4 成的患者,年齡是介於 15 歲至 34 歲。而且癌症的症狀,早期症狀幾乎不明顯,大多是:

  • 不明原因反覆發燒
  • 頸部出現腫塊
  • 莫名變瘦
  • 夜間盜汗
  • 皮膚癢
  • 咳嗽

因此如果排除了其他傳染病原因,症狀仍然持續了 2 週以上,最好到血液腫瘤科進行檢查。譚傳德說:「何杰金氏淋巴瘤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差別就是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癌細胞具有長得像貓頭鷹眼睛的 CD30 抗原,針對這個抗原,得以開發出更好的治療工具。」

只是對於淋巴癌的診斷,「病理切片」檢查相對重要,根據不同形態的細胞產生不同的預後,例如瀰漫性大細胞淋巴癌以化學治療為主,而結節性淋巴癌則以放射線治療為主。

淋巴瘤跟其他腫瘤不同的地方是,人體全身上下除了頭髮跟指甲,其他地方都有可能長淋巴瘤,且淋巴瘤的硬塊可以移動,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銘崇說:「硬塊通常不會痛,有時候也會自己消掉,大部分的人都會自己察覺有凸起,這時候就可以去看血液腫瘤科。」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英國癌友染新冠後腫瘤全消失!專家推測:病毒刺激體內免疫細胞
別說疲勞不是病!這種0症狀癌症特徵就是「累」!
顏面神經痛竟可能是「腮腺腫瘤」! 3大症狀有癌變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