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斜嘴歪不一定是顏面神經麻痺!耳下腫瘤「腮腺癌」也讓半臉癱

0330-顏面失調

怎麼半邊臉肌肉不受控制、眼睛還閉不緊,過去有不少藝人、政治人物出現「顏面神經麻痺」的問題。但事實上,不只是顏面神經麻痺會讓人眼斜嘴歪,腮腺癌也是同樣的症狀表現。耳鼻喉科醫師提醒:「如果顏面神經麻痺治療無效,就要警覺可能是腮腺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腫瘤也會侵犯顏面神經!造成顏面失調

通常8成顏面失調病人在經過治療後,3 個月內會痊癒,但一名56歲張姓婦人右臉半癱,以顏面神經麻痺治療長達2年時間都未復原,後來因耳痛轉介到其他醫院,才發現其實是腮腺癌,腫瘤已侵犯顏面神經,才會造成顏面失調。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解釋:「腮腺位於耳朵下方,是一種唾液腺,會分泌大量的唾液到口腔幫助食物攪拌與消化,小孩子易被病毒感染發炎腫大,俗稱『豬頭皮』」。

因為顏面神經從腮腺經過,分別控制額頭、眼部、臉頰、嘴角和下巴的肌肉收縮,而腮腺出現腫瘤如果大腫瘤過大壓迫、侵犯顏面神經,便會造成顏面失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顏面神經麻痺超過3個月久治不癒就要高度警覺!

只是出現眼斜嘴斜的症狀時該怎麼辦別是什麼問題?除了鑑別診斷之外,許嘉方說:「顏面神經麻痺造成通常經藥物治療後,大部分會在3個月內痊癒,但如果是腮腺腫瘤造成,就必須要解決腫瘤問題。 

因為像這名張姓婦人雖然發現癌細胞還未轉移,但顏面神經被長期壓迫侵犯已無法恢復,為了將癌細胞清除乾淨,最後將腫瘤連同右腮腺及顏面神經全部一併切除,後續搭配輔助性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耳下腫瘤8成為良性!醫師:建議患者手術切除

只是民眾一聽到腮腺切除就認為是不是以後都沒有口水了?許嘉方解釋:「雖然右腮腺切除,但還有左腮腺,也有下頜腺及舌下腺等分泌大量唾液的腺體,並不會影響以後的唾液分泌。」

以臨床觀察下來腮腺腫瘤約 8 成為良性,2 成是惡性腫瘤,許嘉方一般會建議患者手術切除,民眾若發現耳朵下方有腫塊,若還出現顏面神經失調的情形,就要高度懷疑是腮腺腫瘤所致,一定要馬上找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顏面神經痛竟可能是「腮腺腫瘤」! 3大症狀有癌變可能
電扇直吹身體8歲女童「顏面神經失調」!中醫提醒:夏季亦是好發期
男童嘴歪眼斜竟是小蛋蛋長瘤!家長留意孩子罹癌9大警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