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術後追蹤現曙光!台大消融術後:發現ctDNA甲基化有望更精準監控早期復發

0201-肝臟_消融

肝癌患者即便經過成功的切除手術或是腫瘤消融術,一輩子還是要定期追蹤,不會因為經過數年,癌症就不復發。臨床醫師坦言:「不擔心治療效果不好,比較擔心治療之後能不能抑制復發,或是早期就發現復發。」過往利用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測有局限性,但這些未解的需求,ctDNA甲基化檢測可能會是個新的解方。

ctDNA甲基化也能判斷手術成功與否!運用於預後追蹤更精準

台大醫院和華聯生技合作運用ctDNA甲基化技術進行前驅性的臨床研究,針對30個做了肝癌消融術的病人,在術前、術後密集的抽血查驗甲基化相關指標,並且將這些指標做橫向、縱向分析。

台灣腫瘤消融醫學會黃凱文理事長說明:「看起來甲基化的指標很有潛力成為一個診斷工具,它在術後7天就會劇烈上升,術後30天劇烈下降到消失。」華聯生技甲基化計畫呂長益博士解釋道,因消融術後許多腫瘤碎片釋出,因此在術後一段時間甲基化指標會有個高峰,直到一個月後體內癌細胞逐漸消失,甲基化指數下降,呈現正相關的趨勢,但還是會有些患者不降反升,那臨床醫師參考這個結果,就要考慮手術沒有成功,需儘早開始投藥治療。

台大腫瘤消融醫學會黃凱文理事長與華聯生技呂長益博士合作發表肝癌ctDNA甲基化癒後追蹤研究成果

不怕手術不成功!擔憂肝癌復發不能早期發現

近幾年越來越多早、中期的肝癌患者會選擇腫瘤消融術,因為無創且有健保給付,因此普及率提高,但醫師也沒辦法說做了消融術後癌症就不復發。

復發與許多因子有關,包含患者是否有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肝臟本身的內部代謝狀況等。黃凱文坦言:「預防復發是終身一輩子,不會因為經過若干年,癌症就不會復發了,不管手術、消融都一樣,要隨時警惕病人並且做好預後追蹤。」

降低死亡率,肝癌早篩是關鍵!

以現今國健署、學會指引,監測罹患肝癌與否會利用「甲型胎兒蛋白」的抽血檢查,加上超音波的追蹤,一但有問題趕快做進一步高端檢查項目。黃凱文:「只是胎兒蛋白只有三分之二的敏感度,有些患者即使得了肝癌,甲型胎兒蛋白也不會有變化,抑或是甲型胎兒蛋白有變化,也不代表就是肝癌。」

為了解決醫學上這樣的困境,華聯生技研究人員在血液中發現「ctDNA甲基化」的獨家專利,可應用於肝癌早篩,來作為早期肝癌的檢查項目。

呂長益博士解釋:「 DNA甲基化在癌症發生很早期就會發生變異,而針對這些變異的DNA做早期檢測,就能比甲型胎兒蛋白更早查出是否有肝癌。」

呂長益進一步說明,台灣因為肝炎感染人口數多,原本甲基化技術是開發來早期偵測B型肝炎癌化使用,但後來發現應該有更多用途,因此我們針對不同的生物標記來做搭配,除了在早篩技術外,也將甲基化技術擴大至肝癌治療預後追蹤的臨床研究。

同樣是早篩抽血!ctDNA甲基化靈敏度更高,達84.2%

如同甲型胎兒蛋白檢測,DNA甲基化檢測方法也很簡單,抽血就能檢驗。呂長益博士強調:「抽血完後會離心取上層的血漿,只要非常微量的游離DNA就可以偵測出來,檢測靈敏度非常高。」

肝癌早篩工具比較

雖然檢查方式相同,但重要的是原理的差異,黃凱文醫師提到:「從研究中發現,DNA甲基化的診斷率比胎兒蛋白高,更重要的是它們的原理不一樣,胎兒蛋白檢查有3-4成的人無法檢出,但這些族群在DNA甲基化中有70%-80%會出現變化。」等同於DNA甲基化可以補胎兒蛋白的不足,且靈敏度可達84.2%。

且醫界期望對於DNA甲基化運用的範圍不只如此,黃凱文提到:「DNA甲基化因為跟病人癌症癌化程度是相關的,期待甲基化檢測可以提供比胎兒蛋白更多的資訊,像是癌症惡性程度、癌症的期數。」甚至在藥物選擇,也期盼可以用DNA甲基化當作一個參考標的。

現今還需要更大範圍的臨床研究,但DNA甲基化檢測技術可能提供臨床上重大改變,「不管在病人預後、存活、使用花費的金錢、健保的給付,都會有更大的改善。」黃凱文這樣期許著。

參考資料:

Am. J. Roentgenol. 1995; 164: 885-89

Gastroenterology 2018; 154: 1706-1718

Clinica Chimica Acta 2008; 395: 19-26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第二代小分子褐藻醣膠」助抗癌更顯著!研究:3大機制抑制腫瘤生長

肝移植治癌還能防復發!林毅志:搭配「降階治療」復發最低,末期也有望移植

肝癌原因不只是「慢性肝炎」!醫:再不減肥你就是高風險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