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種藥局就買得到的藥 竟然大幅降低了食道癌風險!

藥丸-01

近日,研究者有了一項重大發現,氫離子幫浦制酸劑(PPI)和阿斯匹靈聯合使用,可以大大降低高風險人群罹患食管癌的風險。該研究於2018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芝加哥年會上發表。

食管癌作為一種常見的消化道腫瘤,一直以來備受重視。有關數據統計,全世界每年約有30萬人死於食管癌。

而食道癌在台灣十大癌症排名第八位,因為早期沒有症狀,發現後治療的5年存活率不到20%。

由於病人在早期階段,通常沒有任何明顯症狀,所以被確診時往往為時已晚,生存率極低。

數據顯示:只有1 / 10的人可以存活10年或更長時間。一眾科學家精研此領域,但都收效甚微。

食道癌的起因,是因為胃酸在食道中形成,並開始破壞細胞。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細胞會變得與正常細胞有所不同,並慢慢轉變為癌細胞。

兩款非處方藥變身治癌利器

近日,英國癌症研究院資助了一項新的臨床試驗,竟然使用了兩款非處方藥,就成功降低20%食道癌的發病率

實驗招募了超過2557名食道癌高風險者,研究人員隨機為他們分配了四種治療方法的一種。

1、高劑量的阿司匹靈聯合PPI

2、高劑量的PPI不含阿司匹靈

3、低劑量的阿司匹靈聯合PPI

4、低劑量的PPI不含阿司匹靈

透過平均9年的隨訪,這群來自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發現,氫離子幫浦制酸劑(PPI)和阿斯匹靈可以顯著降低潛在罹癌人群的罹患食管癌的風險,進而降低死亡率。

研究人員表示,預防效果比本來預期的5%整整多出了4倍,更重要的是,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可謂是微乎其微。

為什麼這種組合會有如此神奇的療效呢?

研究者對此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阿斯匹靈對細胞生長有鎮靜作用

如果我們把細胞想像在高速公路上飛馳的汽車,阿斯匹靈就像是一個速度調節器,它會減緩細胞的新陳代謝,抑制癌細胞可能加速生長的信號。

PPI則可以減少胃酸對細胞的危害,就像在路面上噴灑沙礫的卡車。當環境變得不利時,由於粗糙的地表,汽車不太可能失控。

研究人員對此結果倍感欣慰,但許多問題也隨之而來,患者需要服用這些藥物多久才能產生有益效果?誰最有可能從服用這些藥物中獲益?

這些將是未來研究的重點。研究人員已經制定了延長研究的計劃,並開始著手解決這一系列問題。

該研究無疑是食管癌預防的又一里程碑,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食管癌這一談之色變的疾病將得到有效遏制。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