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竟是肝癌發生患者之冠!C肝、脂肪肝為南台灣肝癌流行罪魁禍首

1215-肝臟_台灣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肝癌是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僅次於肺癌,108年就有7,881人因為肝癌死亡。但你知道哪個縣市肝癌發生患者最多嗎?結果統計出來竟然是「高雄市」以1640人居全台之冠,推測發生比例較高可能跟C肝、脂肪肝有關。

9成肝癌都跟肝炎相關!

國健署曾經公布各縣市肝癌發生人數的統計,結果高雄市以1640人居全台之冠,其次為新北市1550、台中市1236人、台南市1141人,顯示肝癌對南台灣民眾的健康影響之大。

過往發現造成台灣人肝癌盛行的原因,9成與B型肝炎、C型肝炎相關,其他包括肥胖、代謝症候群、酗酒、以及食用含黃麴毒素的發霉穀物及其製品等。

發現肝癌已是晚期!5大治療困境

研究進一步分析後發現造成南台灣肝癌流行,可能主因是C肝、脂肪肝,像是高雄市梓官區也是全台前5大「C肝村」之一。正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不易察覺,當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部腫脹、肌膚和眼睛變黃等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肝癌。

偏偏晚期肝癌在過去的治療面臨很大困境,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醫療副院長饒坤銘進一步列舉常見五大問題:

  1. 8-9成肝癌病友合併肝硬化,肝功能不佳,影響用藥的選擇
  2. 容易產生手足症候群和皮疹等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
  3. 反應率相較於乳癌或肺癌超過一半有效,明顯較低
  4. 易產生抗藥性,半年就失效的病人約有一半,整體存活期僅1年左右
  5. 部分藥物沒有健保,對許多肝癌病友和家庭是一大負擔。

免疫療法搭配其他療法!提升癌友存活時間

然而近年來「免疫療法」興起,有望突破臨床上的困境,除了國際上有許多臨床試驗,包括搭配化療、傳統小分子標靶、抗血管新生標靶,或是免疫治療藥物「雙組合」進行。

饒坤銘副院長解釋:「免疫治療與抗血管新生標靶組合的相較特別,在於抗血管新生標靶可以讓腫瘤附近的血流正常化,幫助藥物進入腫瘤,正常發揮作用。」

另外,抗血管新生標靶本身也有免疫調節的功能,可強化免疫治療的效果,並且活化腫瘤附近的免疫細胞,增強辨識癌細胞的能力,進而撲殺癌細胞。

饒坤銘副院長進一步說明:「免疫治療與抗血管新生標靶的組合,就像棒球場上的先發投手,奠定了肝癌治療的基礎,有助於後面的藥物發揮效果,讓晚期肝癌的整體存活時間延長,使得晚期肝癌整體存活超過兩年,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國內核准此「免疫組合」用於晚期肝癌第一線治療

根據國際的研究顯示,免疫治療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用於晚期肝癌第一線治療,不僅能提升腫瘤反應率達近3成,且近9成病友保持6個月疾病不惡化。目前國內也已核准此免疫組合用於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不過健保尚未給付。

晚期肝癌在治療上終於有新的突破,醫師也呼籲即便是晚期也不要放棄希望,在醫學與時俱進之下,或是很快在治療上又會有新的進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肝炎、脂肪肝都會惡化成肝癌!研究:長跑活化抗癌基因,是最佳預防手段

「年輕」A肝患者容易轉猛爆性肝炎!一針疫苗就能救命

得了肝炎不追蹤罹癌風險高200倍!護肝三個小秘訣防止癌症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