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硬硬的? 竟是鼻咽癌造成淋巴腺腫大

淋巴-01

小明近來工作忙碌,按摩脖子的時候無意間摸到左後方有一塊腫腫的,他不以為意,認為只是天氣太熱、工作太忙造成的肩頸硬化,應該多休息就會好了。但幾個月後,腫塊變大、他也開始出現耳鳴現象,才到醫院做檢查,發現自己是罹患鼻咽癌,才引發頸部淋巴腫大。

「無痛」腫大就是癌細胞警訊!

鼻咽的位置在鼻腔後、喉嚨上方,大約在頭部的中心,當呼吸或飲食隱含病菌,就會藉由頸部的淋巴系統來過濾,所以鼻咽發生癌變,就有可能藉由淋巴組織傳到後方,造成上頸部腫大。

但這種淋巴腫大通常是「無痛性」,雖然已經是癌細胞轉移的警訊,但很容易輕忽,這時如果放任不管,鼻咽的腫瘤會持續往兩側生長,壓迫到中耳腔,出現中耳炎、耳腔積水、重聽或耳鳴;腫瘤繼續往前生長,則會造成鼻塞、帶血鼻涕等。

頸部腫大先看耳鼻喉科

淋巴系統是身體非常重要的免疫系統,光是頸部就有上百個大小不一的淋巴結,負責過濾外來入侵的病菌。腫大的頸部淋巴結,不一定代表癌症,也可能是過敏反應,但如果腫塊摸起來特別硬、不滑動又不會痛,排列形狀如拳頭四指的關節,那就可能是鼻咽癌轉移。

鼻咽接近頭顱底部,如果腫瘤往上往後生長,可能壓迫到中樞神經、十二對顱神經,造成失明、眼皮下垂、臉部知覺麻痺、半邊頭痛;如果入侵口腔跟扁桃腺,則會吞嚥困難及呼吸困難,蛋也有少數患者頸部淋巴結腫的很大,卻沒有任何額外症狀,所以頸部腫大時,最好儘快就醫。

在臨床治療上,有8成的頸部淋巴腫大是耳鼻喉癌細胞轉移,第一時間應該到耳鼻喉科檢查,千萬不要自行做腫瘤切除,不但容易拿不乾淨,還可能留下病根。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