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不良生活習慣 是容易引發癌症的兇手

不良生活習慣-01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全世界每年約新增1千1百萬個癌症患者,但專家指出癌症有6-7成是可以預防的,其中的3-4成靠飲食調整、運動及維持適當體重,其餘3成可以靠戒菸及避免二手菸害來預防。

台灣的十大癌症

105年國人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數為4萬7760人,占總死亡人數的27.7%,而按照死亡所排名的十大癌症,仍然以肺癌、肝癌、直腸結腸癌包辦前3名,不管是男性還女性的癌症排名上,這3種癌症都為前三名,其餘嚴重威脅國人的癌症依序為女性乳房癌、口腔癌、前列腺(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卵巢癌。

所以癌症防治也是各國衛生機關不斷在做的事,為了就是要讓民眾遠離癌症的威脅,為要加深民眾對癌症防治之認知,強化民眾將知識轉化為行為的能力,衛福部國健署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治策略,積極辦理癌症預防、篩檢、治療及安寧緩和照護等推動工作。

常見的壞習慣 會帶來這些癌症

在癌症防治上的最大困難點,就是民眾常抱有癌症不可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想法,以至於讓自己處於不良環境、及不好的生活習慣中,以下6種常做的事,就是助長了癌細胞的出現:

  • 抽菸者

是排名第一名的肺癌最愛,已被證實跟抽菸有極大的關係,根據統計,一天一包菸達20年以上,或一天兩包菸達10年以上者,罹患肺癌的機率約是不吸菸者10倍 ; 各國研究結果顯示,未吸菸者暴露於另一半的二手菸下,會增加20%~40%的罹患肺癌風險;若是暴露在家庭或工作場所的二手菸環境下,罹患肺癌的風險也會增加20%~40%。

*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還有:

1.家中有人罹患肺癌。

2.常吸入如廚房油煙、粉塵。

3.常於在高度空氣汙染(PM2.5)環境之下活動。

  • 無酒不歡者

是第二名的肝癌最愛,酒精進入人體後會需經由肝臟來進行代謝,而代謝過程中會產生會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像是乙醛,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極大的傷害,長期酗酒的人並不是一開始就得肝癌,而是得到酒精性脂肪肝,若不加以控制,就會陸續惡化成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為:

1.一等或二等親中有肝癌患者。 

2.慢性B或C型肝炎者。

3.B型肝炎帶原者。

4.肝硬化患者。

5.肥胖、食用發霉穀物。

  • 肉食主義者

是排名第3名的大腸直腸癌最愛,長時間愛吃肉,像是吃進牛、羊、豬等動物的內臟,身體就會攝入過多的膽固醇,在人體消化肉類時,膽固醇的代謝產物也會增加,而這些物質都會增加大腸黏膜的刺激,因而增加了罹患腸道癌症的機率。

*遠離大腸直腸癌要這樣做:

1.健康飲食(低脂、高纖、禁菸酒)。

2.維持理想體重(女性腰圍不超過80公分,男性90公分)。

3.養成健康排便習慣。

4.規律運動。

5.定期篩檢。

  • 嗜吃高油脂飲食者

是排名第4名的女性乳癌最愛,因為高油脂食物中所含的膽固醇,會使身體內大量產生雌激素,這種物質會讓腫瘤生長,而且吃得太油膩也是引發身體慢性發炎的原因,會導致身體的免疫力下降,增加罹癌的機會。

*遠離乳癌要這樣做:

1.多運動。

2.避免太晚生育。

3.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4.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定期乳房檢查習慣

  • 口味偏重鹹者

是第七名的胃癌會找上門的族群,飲食習慣偏好重鹹是胃癌患者的共同點,尤其是長期吃醃制的食品,當人體攝入太多鹽份會使胃黏膜受到傷害,容易引發胃炎及胃潰瘍,並增加罹患胃癌的機率。

*遠離胃癌要這樣做:

1. 早期消除幽門桿菌的感染。

2. 多攝取新鮮水果及蔬菜。

3. 減少多鹽、氮鹽及燻烤食物。

4. 避免不必要的放射線暴露。

5. 改變生活方式,減少菸、酒。

  • 愛吃燙食者

是排名第9名的食道癌最愛,食道的黏膜是會怕燙的,如果吃進口裡的食物溫度超過60度,就容易被燙傷,長期下來被燙傷的食道黏膜在還沒來得及修復的時候又再被燙傷,就容易產生病變,成為癌症。 

*食道癌要避免下列會刺激食道黏膜的行為:

1.抽菸、喝酒、嚼檳榔。

2.常吃喝過燙的食物或飲料。

3.常吃醃漬、加工食品。

資料來源:

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癌症防治

衛生福利部 – 105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