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AR-T細胞治療淋巴瘤!三軍總醫院開啟臨床試驗、力拚2025年上市

提取單顆細胞

聽到「癌症」,浮現在腦海的可能是掉髮、臉色蒼白、噁心嘔吐等病弱的軀體,那是因為癌症化療的副作用,不只是讓癌細胞,同時也會讓健康的細胞受到損傷。但其實越來越多的技術發現,強化自己身體的免疫細胞,利用這種「免疫細胞療法」的方式,其實也可以抗癌成功。

2018 年,台灣通過《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辦法),讓細胞治療變成合法的標準治療,三軍總醫院是率先設立細胞治療中心的幾家醫學中心之一,早在 2018 年就跟宇越生醫合作進行細胞治療的研發,將身體中負責毒殺癌細胞的 T 細胞分離出來,進行強化,藉此讓免疫細胞可以準確的殺死癌細胞。

CAR-T 是什麼?三總行政副院長:強化後的免疫細胞

三總行政副院長、執行官何景良上校說,T 細胞是人體內負責毒殺外來感染、癌細胞的主要免疫細胞,但癌細胞會透過各種方式來逃避 T 細胞的追殺。而 CAR-T 細胞治療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從病人的血液中分離出 T 細胞,在實驗室裡進行基因改造,讓 T 細胞變得更強,達到殺死癌細胞的效果。

而改造後的 T 細胞,上面會「嵌合」一種特異抗原受體,稱為嵌合抗原受體(CAR),能專一精準辨識癌細胞的 CD19 陽性抗原並加以毒殺。

CAR-T 治療流程

  • 從病人的血液中將白血球分離
  • 恆溫運送到基因實驗室
  • 分離白血球中的 T 細胞
  • 進行基因工程改造,將 T 細胞上「嵌合」一種特異抗原受體,稱為嵌合抗原受體(CAR)
  • 將改造後的 T 細胞擴增培養
  • 針對存有癌細胞的淋巴進行剔除性化療
  • CAR-T 灌注
  • 術後密切追蹤 5 年,長期追蹤 10 年

不過 CAR-T 治療因為是用免疫細胞,所以可能產生「免疫風暴」的副作用。何景良說,就像 COVID-19(新冠肺炎)造成的免疫風暴一樣,免疫細胞過度反應,不只攻擊癌細胞,同時也攻擊其他的細胞,導致身體出現快速的器官衰竭。「這是最危險、最可怕的,我們希望可以盡量避免。」

目前包含血液腫瘤、還有部分的實體瘤如肺癌,都是 CAR-T 的應用範圍,何景良說,因為血液腫瘤的抗原比較特別、比較好找,所以 CAR-T 的運用比較早;不過未來還是有機會運用在不同層面。

CAR-T 治療力拚 2025 年上市!

宇越生醫副總經理郭正宜博士說,其實 CAR-T 細胞療法在小鼠實驗的效果非常好,而且在先前人體臨床研究結果顯示,腫瘤完全緩解率可以達到 50%,治療副作用又低,不會像化療一樣有很多不同的副作用。

而台灣每年約新增 2500 位淋巴瘤的相關病例,一般在使用化療等傳統治療後的復發率,是 30% 左右,但「我們之前在中國大陸進行人體實驗,有患者在 2017 年接受治療後,2020 年還活著、而且沒有復發。」郭正宜說。

iStock-984812724

同時,CAR-T 只需打一次就完成治療,不需要重複施打。軍醫局副局長蔡建松將軍表示,CAR-T 細胞治療 B 細胞淋巴瘤的療法,早在 2017 年美國 FDA 就已經全球首次批准上市臨床使用,但生產時間長、技術門檻高、收費貴,台灣發展自己的 CAR-T 療法已經是必要的研發。

目前,三總預計招募 20 位受試者進行臨床試驗,如果進展順利,2025 年就取得上市許可,並正式於醫療系統使用,台灣就能向 CAR-T 等免疫細胞治療方法再往前邁進一步。

文/盧映慈 圖/海倫

延伸閱讀

2019諾貝爾醫學獎抗癌新招:別讓你的癌症腫瘤「缺氧」!

英國發現新免疫細胞療法!有望「通殺」所有癌症

抗癌免疫軍團:T細胞、B細胞、DC細胞、NK細胞 一次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