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可以尋求民間療法嗎?醫師:可作為輔助,治療癌症還是要到醫院

醫生_病人-01

日本癌症醫師表示,使用民間療法的癌症朋友高達 45%,在病患心中也不是什麼祕密了,以專業醫師的眼光來看,大眾應多鼓勵病患信任醫師,接受醫院正規治療。

輔助與替代醫療對治療癌症有效果嗎?

中山祐次郎是日本大腸癌專科醫師,門診時常聽到很多患者跟他說:「醫師,我有在做OO民間療法。」就他的經驗來說,大概每十個患者中就有二、三個這麼說。

實際進行民間療法的患者到底有多少呢?日本 2005 年有一項全國性的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 45%(1382/3100)的患者利用一種以上的輔助與替代醫療(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簡稱CAM)」,而且平均每個月花費在輔助與替代醫療的費用約是日幣 5 萬 7000 元左右。

像這樣的民間療法,正確來說屬於「輔助與替代醫療」。根據美國國立輔助與替代醫療中心的定義是,「一般不被視為既有醫療的各種醫學、醫療體系、手術、生成物(化學反應後的化學物質)等等。」廣泛地包含健康食品、放鬆按摩、音樂療法、針灸、順勢療法(homeopathy)、精油療法、維生素 C、免疫療法等。換句話說就是「除了在醫院進行的治療之外的項目」。

中山祐次郎醫師回答大家最關心、疑問也最大的「輔助與替代醫療對治療癌症有效果嗎?」因為它有各種面向的效果,這裡就拿以下兩點來回答,「延長直到死亡前的生存期間(延長壽命)」、「減輕疼痛與精神不振」。

他的答案是:「幾乎所有的輔助與替代醫療不是沒有效果,就是效果不明確。」這是就他目前所知能給出的答案。

請相信醫師的治療方式

當患者向醫師提到輔助與替代醫療的時候,醫師心裡真正的想法又是如何呢?中山祐次郎印象中有很多醫師都對此感到驚訝,也持否定的看法。

直至今日,因為他已經知道「每兩名患者當中就有一人在進行某項輔助與替代醫療」,所以完全不驚訝了。不過,以前每逢聽到患者親口跟他說一次就會驚嚇一次。因為醫師覺得患者「不相信我的治療方式」。就算是今天,中山祐次郎醫師還是會認為:「原來那名患者迷上了奇怪的療法。真缺乏醫學常識啊!」就現況來說,還是有很多醫師的想法就跟以前的他一樣。這並非臆測,而是根據他對醫師進行的調查結果。

醫師對輔助與替代醫療的認知。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另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進行輔助與替代醫療的患者之中,曾被醫師詢問過的僅占 15.5%,也就是說,大部分患者都沒被醫師詢問過。患者主動向主治醫師諮詢有關利用輔助與替代醫療的人占 39.3%,其他 60%的人未向醫師諮詢過。

由此可以看出現狀是,每兩名患者中有一名利用輔助與替代醫療,但找醫師商量的人僅占其中的 40%。而且主動詢問的醫師相當少,也不太有這方面的知識。

然而,卻有不肖業者利用患者的不安騙走金錢,加上情報來源不多以及醫師的關心度低,造就了相當「美好」的商業機會。

要是一開始就有人大聲疾呼「效果明明還未經證實卻誇大其療效」就好了。但現階段卻連一個這樣的人也沒有。真的很困擾。中山祐次郎醫師認為,他們不僅要受法律的規範,更需要被積極的監督。這是公家機關的要務,強烈企盼政府能夠拿出有力的對策。

照片檔 ID:964904920

醫師也有為難的地方

就現狀來看,雖有相當多的病患利用輔助與替代醫療,但主要可略分成兩種類型。而針對各類型,醫師的反應也有所不同:

      1.效果不明確但無害。

      2.持續利用下去的話,能明顯看得出來有很大的危害。

首先,中山祐次郎醫師想說的是:「進行輔助與替代醫療是沒有問題的,但要是完全停止目前在醫院的治療就很危險了。」而他可以認同的「效果不明確但無害」的前提是價格不昂貴。

「我不知道這方法能不能治好癌症、還是腫瘤會變小。恐怕效果不彰喔!那麼,就請把它看作像是平安符的東西。」平安符不僅沒有危害,隨身攜帶也有安心的作用不是嗎?同樣地,既然無害又能安心,就沒有必要對病患說「請立刻停止」。但是中山祐次郎認為醫師必須交代患者「如果換了其他方法要跟我說喔!」例如,他們有在喝蔬菜汁等飲品的時候,就要提醒「要適量,而且不要只喝蔬菜汁」。其實無論是哪種食品,攝取過量都不好。

比較難的是「持續利用下去的話,能明顯看得出來有很大的危害」。這時,無論如何都要請病患立刻停止。除了慎重且仔細地為患者說明並拜託他們停止之外,別無他法。但更令人困擾的是,家人之中會有人很熱心地要患者持續下去不要停。遇到這種情形,也只有請家人一同前來醫院,由我直接說服他們。

最後,中山祐次郎醫師想告訴醫師及醫護相關人員:對癌症病患最不該做的是毫不留情地加以否定。這只會讓患者逃避醫療、增添對醫師的不信任感。人類行為的改變並沒有那麼簡單。當感覺到對自己有益,加上一開始就認同的話,人是會改變其行為的。如果想要更親近患者,必須多了解輔助與替代醫療。

※ 內容授權自《癌症醫師的真心話》,作者為中山祐次郎,蘋果屋出版。

延伸閱讀

不是肺癌的癌症「肺纖維化」!細胞療法2大趨勢有望救回瀕死肺臟

癌友內心的渴望:癌症治療時還可以喝咖啡嗎?

有癌症又有糖尿病該怎麼辦?五大營養原則兼顧營養與血糖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