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同心幫老爸抗癌成功 如願牽著女兒走上紅毯

老爸-抗癌

如果有一天,在平凡無奇的家庭生活中,發現了另一半,或是某一位家人罹患癌症時,你會怎麼辦?對可能會失去你愛的家人會感到害怕、恐懼。但請不要放棄,在現在醫療科技不斷進步下,有許多治療癌症的方法一一問世,像是免疫療法被視為目前最受歡迎的癌症治療方式,身為家人的你們,是患者最有力量的後盾,讓他們能夠更加有勇氣來抗癌!

陳太太發現先生不對勁時,是在他們一起去歐洲旅遊時發現,因為她發現先生的脖子變大,還以為是胖了,但是卻在喉嚨觸摸到好幾顆腫瘤,回到台灣就醫後確診為舌癌第4期且有肺部的腫瘤轉移了。

那個時候是2016年12月底確診為癌末,全家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中,連同兒子及女兒在內,都對陳先生的疾病感到非常害怕,而且那時候他們的女兒正在計畫在隔年的4月要結婚,但是這樣疾病情況未明的狀況下,陳太太老實的說原本有可能這個婚是結不成的。

如果是按照習俗來說,家中有親人過世需在百日內完婚,否則就必須等到守孝三年滿期後才能舉行婚禮了,但女兒也說有一個習俗是說結婚是沖喜的一種,所以全家人從愁雲慘霧中振作起來,一起與爸爸攜手對抗癌症。

對抗癌症第一招:接受醫師指示治療

(圖中為:新光醫院精準醫學中心賴泓誌主任)

新光醫院精準醫學中心主任賴泓誌表示,陳先生所接受的治療為「免疫雞尾酒療法」,這是一種組合式治療,結合了化學藥物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療法三管齊下,在治療2個多月後安排檢查後發現腫瘤已消失了。這樣的組合式治療現在還並不是標準及絕對的治療頭頸癌的治療法,在每位腫瘤科醫師為患者評估適當治療方針時,都會有不同的組合方式。

在以往的治療經驗上,對於復發或是轉移的頭頸癌患者來說,傳統的標靶治療加上化學藥物治療是第一線標準治療,而使用單一免疫治療法為第二線標準治療,但目前免疫治療法成為多數抗癌治療的主力,所以目前在治療癌症上,免疫治療法有些可能挪為第一線用藥,或者是與化學藥物治療、標靶治療、放射性治療來組合使用,更甚至有出現新式免疫療法並用的趨勢。

但目前陳先生所接受的「免疫雞尾酒療法」相關治療及研究報告,初步在臨床上得到不錯治療成績,目前正投稿給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進行審查,結果尚未公佈所以無法正式向外公布目前臨床上收治的數據。

賴泓誌主任強調,目前這種「免疫雞尾酒療法」組合方式,尚未確認是否對哪一種癌症是有效,但是鼓勵各位癌症患者,不要放棄治療,在現在醫療科技不斷進步下,有許多的治療法被挖掘出來,所以請患者們好好遵照醫師指示來接受治療,是有一線生機的。

那在這3管齊下的治療(化療、標靶及免疫療法)下,是否會對患者造成會身體更大的負擔呢?賴泓誌主任表示在他們新光醫院的治療經驗上,並無特別發現患者有出現副作用加增的情形。

對抗癌症第二招: 太太把關先生日常飲食作息

在陳先生抗癌的這條路上,陳太太的努力絕對是先生最大的幫助,陳太太在受訪時表示,再配合醫師指示治療後,她也開始注意先生的營養,她變得非常在乎先生的營養需求,她分享說癌症細胞最怕高氧、高熱、高鹼的環境,而癌症細胞最愛的食物是糖份,所以她嚴格控制先生的飲食。

在抗癌的過程中,他們一同正常飲食、規律生活、不讓自己太累,並保持不悲觀的心情,於是讓陳先生在兩個多月的日子裡抗癌成功!如願的在隔年4月參加女兒的婚禮,並牽著女兒的手走紅毯,並在今年的現在,他的孫子也出生了,目前全家又再度享受全新的幸福生活。

陳太太表示現在他們家的生活作息為晚上10-11點入睡、早上6-7點起床運動,原本是菸酒不離身的先生也通通戒掉了,然後也會補充額外的營養品,所以她以家屬的身份鼓勵每位癌症病友們,要有信心,並且按照醫師指示接受治療!

希望不要是特例 而是能抗癌成功的治療法

最後賴泓誌主任表示,陳先生的治療效果超乎出奇,或是個特例,但是他期望這不會是個單一特例,站在治療的期許上,他希望「免疫雞尾酒療法」真的能夠治療許多癌症病人,讓患者們有治癒的機會,翻轉癌症的可怕。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